创新审计理念 践行科学发展 湖北审计厅工作呈现五个新亮点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8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审计厅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全省经济工作中心,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审计工作呈现出五个新的亮点。
    审计理念有新创新。为了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经济安全中的“免疫系统”功能,该厅根据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明确提出了审计执法做到“五个坚定不移”,“七个正确区分”和“八个慎重对待”的审计理念。“五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地查处与民争利、有损民生的问题;坚定不移地揭露和查处虚报转移、截留挪用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坚定不移地查处重点建设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重大质量隐患、损失浪费问题;坚定不移地查处经济违法案件线索;坚定不移地推动机制制度的完善,切实承担起审计的历史责任。“七个区分”:即,准确把握合法与合理、失误与失职、主观与客观、历史与现实、宏观与微观、前因与后果、试验创新探索与钻空子谋私利的区别与界限。“八个慎重对待”:即,慎重对待专项资金整合;慎重对待特定建设项目的调整;慎重对待事关社会稳定的财政资金使用;慎重对待外因变化导致项目预期不达的情况;慎重对待企业改制中的资产问题;慎重对待对民营企业的扶持;慎重对待历史遗留问题;慎重对待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资政策。
    审计组织有新举措。为了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能,该厅进一步改进审计组织方式,一是进一步加大行业审计组织力度。今年该厅先后组织开展11项全省性行业审计项目,占全年审计项目计划数的52%;二是进一步加大“上审下”、“交叉审”与“同级审”相结合的力度。在村级债务审计等8项全省性行业审计项目全部采取“上审下”、“交叉审”与“同级审”相结合的组织方式。三是进一步加大运用信息化条件下大型审计项目组织管理模式的运用力度,该厅11个行业性项目通过运用这一管理方式实现了对现场审计统一管理和监控,以及对大型数据集中式统一处理和汇总。
    审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新成效。该厅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扩大内需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突出审计监督重点,审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厅机关通过对1326个单位进行审计,查出各类违法违纪问题资金122.4亿元,共向省委、省政府上报各类审计报告和信息67篇,被批示采用42篇(次),上报审计报告和信息篇数、批示采用次数都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很多审计情况进入了领导决策圈。在依法开展审计的同时,全省审计机关着力从机制制度上解决问题,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得到更大发挥。今年以来,全省审计机关在审计后提出审计建议1355条,被采纳742条,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147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05项。
    审计工作方法有新发展。该厅紧密联系实际,大力探索适应本省审计工作发展的新方法、新路子。一是《金审工程》二期建设全面启动,该厅向国家发改委申报了《金审工程》二期核心应用系统国产化示范工程项目,并通过了专家评审。同时,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探索的以在线审计、实时审计为特征的联网审计系统,得到了刘家义审计长的肯定。二是财政审计在审计内容上实现了向效益和预算编制、决算草签两个方面拓展。三是重点建设项目实行了监督关口前移。如对中央新增投资资金和“十大重点工程”审计,基本上与项目建设同步进行,从项目立项、申报、可行性论证等环节就及时揭示了存在的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避免了损失浪费等现象的发生。四是绩效审计实行了常态化。今年共安排10项绩效审计项目,占全年项目计划总数的48%,是近几年来安排绩效审计项目最多的一年。五是经济责任审计在扩大监督范围、前移监督关口、完善监督内容和扩大成果运用等方面实现了全面突破。省本级安排了27名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数目创历年之最,其中安排任中审计21名,占项目总数的78%,其比例也创历年新高。
    审计工作管理有新进步。该厅从健全和完善制度机制入手,进一步提高了审计工作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一是狠抓厅机关日常性管理。对厅机关59项制度进行清理修订和汇编成册,并下发到每名机关干部手中,使厅机关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严格以制度管人、管事。二是进一步加强了审计工作规范化管理。先后制定下发了《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实施暂行办法》、《湖北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防范审计风险的意见》等业务方面规范,确保审计工作质量;进一步完善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严格评选标准,组织对上年度全省实施的99个审计项目进行了质量评选,促进规范了审计行为,提高了审计质量。三是狠抓全省审计机关“一盘棋”管理。制定了全省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审计成果与信息共享、审计力量资源整合、地方审计工作综合量化考核、审计干部培训等5项办法,形成了推动全省审计工作统筹发展的长效机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