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国审计署为世界审计工作作出新贡献——访中国审计署审计长、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刘家义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0日】
【来源:新华网】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网联合国7月8日电(记者王湘江  顾震球  白洁)去年7月,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会议,正式代表中国履行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职责。由此,中国审计署开始正式履行联合国审计职责,任期6年。
 
    刘家义7日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审计署履行联合国审计职责一年来,以促进联合国更加公开、透明、高效为目标,倡导发挥外部审计的免疫系统作用,为联合国改革的顺利进行和千年目标的实现贡献了力量。

    刘家义说,联合国审计制度1946年开始建立,中国审计署审计长担任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三委员之一还是第一次。一方面,随着世界和中国的发展,中国有必要和义务参与国际事务,审计工作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另一方面,中国审计署有责任为世界审计工作的发展以及联合国的审计工作作出贡献。

    一年来,中国审计人员圆满完成了2007年至2008年度联合国维和行动审计,并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大学等其他8个审计项目实施了期中审计。 

     刘家义说,联合国维和行动审计情况报告是中国作为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以联合国维和行动审计组组长的身份向联合国提交的第一份审计报告,揭示了一系列问题,并就提高维和行动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很强的审计建议。
 
    经过审议,联合国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对中国提交的审计报告给予赞扬,认为审计报告质量很高,也很全面,为联合国大会审议维和执行情况和预算提供了便利。 

     该委员会同时强调,审计结论指出了维和行动管理工作的诸多不足和内部控制的持续性缺陷。这些不足和缺陷可能会妨碍外地特派团行动的效力和效率,并可能导致联合国承受损失。该委员会为同样的问题长期存在而感到不安。这是该委员会近10年来对维和行动审计报告的最高评价。 

     联合国大会第五委员会也对审计报告的高质量表示赞赏,并全部认可了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审计建议。 

     刘家义说,一年来的审计工作证明,中国审计人员完全具有参与国际审计事务的能力,他们在审计过程中,以扎实专业的审计技能、勤奋敬业的工作态度、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谦逊耐心的沟通技巧,赢得了被审计单位的尊重和联合国审计委员会的肯定,审计结果也得到了联合国有关单位的高度评价。
 
     他说,中国参与联合国审计工作一年来,世界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各国为应对金融危机采取了很多措施,中国审计署和联合国审计委员会的其他成员也在认真履行职责,推动联合国预算支出更加规范、公开和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