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审计厅联系实际扎实开展财政审计创新活动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6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审计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加速审计工作转型、服务安徽崛起,结合当前财政审计工作实际,在财政审计的内容、手段、立法工作等方面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创新活动。

    审计内容创新。一是积极开展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首次在省财政厅200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实行对全部政府性资金进行审计。通过审计,摸清了一般预算资金、政府性基金、预算外资金、非税收入、政府性负债、土地出让金、社保资金和国有资产运营资金的规模和收支情况,逐步实现对全部政府性资金的全方位审计监督;在省地税局2008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加大对部门所属二、三级单位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力度。

    二是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在“同级审”工作中安排了2007—2008年省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绩效审计调查和2006—2008年全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绩效审计;在省财政厅审计中,延伸对省级预算资金的管理使用绩效情况进行调查,对省本级的耕地占用税征收成本进行了分析;在省地税局审计中审计组抽查了省地税局大楼修缮、数据中心建设和知识更新经费三个项目,对预算资金的管理使用绩效进行了审计,对部门行政成本和结余资金的效益进行了分析,并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过程中关注如何建立绩效评价体系。

    三是关注政策执行情况。在省财政厅审计中调查了省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若干意见》中有关“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财政扶持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在省地税局审计中,了解2008年底到2009年4月省地税局落实省委、省政府政策方面出台的一系列的措施。

    审计手段创新。一是积极探索联网审计,在对省财政厅和省地税局的审计过程中积极探索联网审计。一方面注意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交流。收集财政、税务部门的有关资料,了解各业务系统后台数据库的版本、模式、数据备份形式和服务器的存放方式等情况。另一方面了解审计与财政、税务部门网络物理互连方式。同时邀请专家介绍联网审计。专门邀请了北京中软公司联网审计专家就有关金审工程二期建设、外省联网审计的应用效果、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建设以及财政联网审计功能等方面内容为厅内同志作了一次讲解和培训。

    二是大力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在省财政厅审计中关注扩大内需各项资金的使用情况,促进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关注民生工程、社会建设资金的使用情况,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关注转移支付情况,促进形成统一规范透明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在省地税局审计中开展了《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促进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若干意见的通知》和《关于发挥地方税收职能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两项措施执行绩效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立法创新。稳步推进《安徽省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监督办法》修订工作。一是正式向省政府法制办提出了修改该办法的立法建议。二是收集了该办法成立以来审计、财政、税务等方面相关的法律法规。三是了解省内外的做法,下半年拟组织处内人员赴省外学习考察。四是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组织法制工作者、审计实务人员、专家学者等起草《安徽省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监督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人大、政府、相关部门、公众等各方面的意见。新修订的《办法》主要在完善审计监督职责、完善审计监督形式、加强审计监督手段、强化审计结果利用和规范审计监督行为五个方面有所创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