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审计意见为党委政府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6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13日,宁夏自治区人民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听取了自治区审计厅关于2008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情况的结果报告。报告从2008年度宁夏财政预算工作完成情况、税收及社保费征管情况,扩大内需、财政支农等10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8个国外贷援款项目、15名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等方面,全面反映了当期审计工作和政府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在听取汇报后,自治区主席王正伟指出,今年的审计工作重点突出、成效显著,工作力度很大,审计意见为党委、政府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他强调,从审计情况看,审计工作涉及面广,针对性强,不仅揭示了一些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不到位、内控机制不健全、违法违规使用资金、损失浪费等方面的问题,而且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加强政府资金管理运行的审计意见,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从审计效果看,近年来,由于审计监督作用的充分发挥,大部分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依法履行职责,遵守财经法纪的意识明显增强,违法违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资金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对于审计查处的问题,有的单位正在逐步整改,有的在审计中就进行了整改,整改情况一年好于一年。

    对下一步的审计工作重点,王正伟强调,一要加强对扩大内需资金运行管理情况的跟踪审计和监督。目前宁夏已争取到中央投资40多亿元,要加强对这些资金的监督,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宏观调控效果。二要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力度,密切关注项目资金使用情况,防止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中出现问题。三要加强对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有计划地对重点部门、重点资金进行审计,确保资金使用的安全性、有效性,继续探索和推进绩效审计,提高审计质量。四要实施政务公开,加大预算公开力度。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监督,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五要加强协调配合,抓好整改落实。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一定要逐一整改到位。对涉及体制、机制、政策、法规等方面的问题,有关部门要主动提出改进意见,相关部门要积极予以配合。政府将专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2008年度审计整改情况。(殷君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