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审计厅强化对口支援地区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1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安徽省审计厅从2009年起正式启动该省对口支援四川省松潘县恢复重建情况的全过程跟踪审计。为确保圆满完成这项审计任务,该厅把这项跟踪审计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加大投入,加强领导,同步推进,及时、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去年7月份即成立了由厅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的对口援建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对口援建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项目谋划等,开始跟踪了解对口援建工作进展情况,并拟订了审计工作方案。今年3月,对省对口支援办、驻松潘援建办,省发改、财政、民政、建设等部门,以及有关慈善机构进行了审前调查,制订了跟踪审计实施方案,抽调了业务骨干力量,并外聘经验丰富、具有一定权威的注册结构工程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会计师参加审计工作。同时派出人员随援建机构常驻松潘援建现场,动态把握建设情况。
    全程跟踪,定期审计。该厅采取全过程跟踪审计方式,对口援建进展到哪,审计同步跟进到哪,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作用,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为此,省审计厅实行两项制度、两个结合。两项制度:一是建立对项目规划、勘察设计、招标投标、预算执行、设计变更、工程施工、货物采购、质量验收、项目结算、工程价款审核等情况的动态跟踪,及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和重点援建活动等定期及时报告制度,随时掌握动态情况;二是建立施工图设计、招标文件制订、合同签订、重大设计变更等重点环节和内容的前置审查制度。两个结合:一是实行定期审计与专项审计相结合,定期审计一般每季度开展一次,重大情况可以随时进驻开展专项审计,以审计意见书的形式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二是资料检查和现场实体检查相结合。目前除派驻现场人员外,审计人员已3次赴松潘建设现场开展现场审计,跟踪审计项目27个,总投资14.05亿元。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8条,有关单位正在整改中。
    及时报告审计情况,公布审计结果。除向有关单位出具项目审计报告外,该厅每年将审计情况汇总向省政府和审计署报告,重大审计事项视情况随时报告。还将定期向社会公布阶段性审计结果,待对口支援恢复重建全部工作结束后,将向社会公告最终审计结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