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2008年度审计项目凸现三大特点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2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审计厅组织对2008年度全省审计项目进行优秀项目评选,从评选结果看,各地对审计项目高度重视,在项目实施中,不断更新审计理念,创新审计思路和方法,强化措施,审计质量和审计效果明显提升,呈现出三个特点。
    
    审计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各地严格按照六号令要求,规范审计操作。一是在执行审计程序上,99%以上的项目能够按照规定送达审计通知书,审计报告按规定征求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并对被审计单位回复意见作出说明,能够按规定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并形成决定;二是在编制和执行审计方案上,所制定的审计实施方案能够做到内容完整、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审计组成员分工具体,方案审核批准手续完备;三是在编制和复核审计工作底稿上,格式统一、要素齐全,审计事项事实表述清楚、数字准确、并与审计证据一致,审计结论恰当,适用法律法规正确;四是在审计证据方面,取得的审计证据合法、充分、且与审计事项之间存在实质性联系;五是在提交审计报告方面,报告中审计评价有相关事实支持、依据充分、客观公正,违法违规问题定性准确,审计建议适当。  
    
    审计成果和社会影响进一步凸显。在项目实施中,坚持狠抓审计执法和服务宏观决策并重,不断提高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一是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力度进一步加大,在参评的项目中,查处的违纪金额较大,发现的案件移交后及时得到立案查处;二是审计情况引起了相关党委、政府及部门的重视,被领导机关和新闻单位批示采用较多。本次参评的审计项目中,有大部分项目的报告或专报得到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的批示,70%审计项目审计信息被省厅、省政府、审计署采用;三是审计整改效果明显,根据审计建议20%的项目促成有关人大、政府和部门制定、修改或者废除了相应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被审计单位制定或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提出了加强内部管理的具体措施。有30%的项目促成地方政府或财政等政府管理部门制定、修改了规范性文件,成效明显。
    
    运用计算机进行审计的效果更加突出。在项目实施中,各地普遍运用计算机开展审计,审计的效率效果明显提升。其中,很多项目审前调查中运用计算机连接被审单位数据库,获取会计资料,进行分析性复核,确定审计重点;有的项目,在审计实施中运用计算机进行数据筛选、排序、分析,发现异常,进行重点追查;有的项目,根据审计方案确定的审计内容和重点,分别确定了具体的审计实施步骤、方法和所要达到的审计要求,设计了审计程序表;有的项目对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执行情况及执行效果进行问卷、询问及测评,设计的表式、采用的方法操作性强、简单易行;有的项目,采用“审计项目流程卡”,从立项、审前调查、审计方案、审计通知、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文书,再到审计回访、审计档案整理、审计信息等等,以一张表格完整地概括了审计项目全过程,对防止审计程序性差错,明确各个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环节责任人的责任,促进审计人员提高责任意识及工作效率,起到较好的作用。(雷三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