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审计机关十一运会场馆跟踪审计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8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将于今年10月在山东省举行,是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首次全国体育盛会。目前,山东省新建的44个和改造的85个全运场馆已全部顺利建成。自2007年起,山东审计机关对十一运会场馆建设项目已连续3年进行跟踪审计,取得了丰硕成果。
    2007年5月在十一运会组委会出台《场馆设施建设总体方案》的同时,跟踪审计即同步启动。在山东省审计厅的统一组织下,13个市审计局对各赛区的场馆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省审计厅直接对山东省财政投资的省建场馆进行跟踪审计。此项审计学习借鉴了北京奥运场馆跟踪审计的先进做法,在项目前期准备阶段就及时跟进,同步监督投资管理、建设管理各个环节以及建设资金筹集、使用的真实、合法和绩效,直至项目竣工决算结束。紧紧抓住“两条主线”,以建设程序为主线,重点加强对项目建设程序、合同管理、变更签证、材料采购管理等关键环节的审查力度;以资金流向为主线,重点把住大额资金支出、工程进度款拨付、工程结算、竣工决算等重要关口。
    针对场馆项目工期紧、任务重的特点,各审计组努力改进跟踪审计的方式方法,在现场设立了驻地审计办公室,审计人员克服困难,长驻工地,坚持现场办理审计事项,简化工作手续,缩短经济签证、工程进度款等审核工作的时限,努力提高工作效能,确保不因审计影响工程进度。
    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已投入158名审计人员、47000多个工作日,参加工程会议2957次,召开审计专题会议683次,出具审计报告和审核书345份、跟踪审计意见单284份。据初步测算,通过审计已累计节约投资30055万元。截至目前主要审计7个方面内容:一是加强招投标和合同草案审计。在部分招标文件发布、合同签订之前,审阅有关条款、清单和招标限价等,以减少因失误、错漏等原因引发的招标和合同风险,从源头上加强投资造价控制。二是探索设计方案和变更的经济性审计。试行了设计变更备案和经济评审制度,通过对设计及变更事项的优化和预算控制,已节约投资3138万元。三是加强现场检测,严格工程签证审计。为减少承包单位通过虚假不实签证谋取不正当利益,审计人员加大签证抽审力度,特别是加强了对原始地形地貌、隐蔽工程和重点部位的现场检测。已审核签证2543份,拒签271份,经测算减少造价约3116万元。四是开展材料设备价格认证审计。既帮助业主完善材料设备采购和管理制度,又加大了对材料设备的现场抽查和价格审计力度,特别是对发生变更调价的予以重点审核,对招标未确定的暂定价格材料进行重点询价。已帮助业主进行材料询价、定价1187批次,节约资金13877万元。五是严格控制工程付款进度。审计定期对工程进度款进行审查或复核,以防止超付工程款,使建设资金依据合同和工程实际进度合理拨付。已审核工程进度款1222期次,累计减缓拨付工程进度款15.47亿元。六是把好工程结算审计关。截至5月底已审结承包单位提报的工程结算值93500万元,净审减9924万元,平均审减率10.6%。七是加强对参建单位履约履职情况的监督。审计将施工、监理、咨询等单位履行合同和法定职责特别是质量管理职责的情况作为一项重要的监督内容,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建议业主依据招投标文件和合同的有关条款进行了严肃处理。
    山东审计机关这次跟踪审计还显现出两个特点:一是积极发挥跟踪审计的预防功能,提高审计处理的时效性。通过《跟踪审计意见单》等形式,向建设单位及时通报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起到预警作用。对审计发现的违法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采取跟踪问询的方式,积极督促和帮助建设单位尽快解决,收到了明显成效。十一运会组委会场馆建设部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场馆建设督导工作的通知》,派出督导组赴各赛区督促问题整改。省体育局对省建场馆的19条审计意见逐条制订整改措施,已全部落实。济南市政府专题调度了审计整改情况,市建委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对6个违规单位做出了限期整改、暂停政府项目投标资格、清出济南建筑市场和依法取缔等处理决定。
    二是积极发挥跟踪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共帮助业主建立健全管理制度66项,提出合理化建议291条,已被采纳206条。不仅关注场馆投资建设过程的效益,还前瞻性地关注了后续工作和赛后运营效果,向省政府提交了《加快十一运会场馆项目验收工作》、《加紧研究安排十一运会场馆赛后利用与运营事宜》等审计专报,所提审计建议得到及时落实,有效促进了场馆建设总体管理绩效的提高。省政府领导对审计机关的跟踪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姜大明省长、黄胜副省长先后8次批示跟踪审计报告及有关信息,黄胜副省长称赞山东审计机关“为圆满完成十一运会场馆建设任务做了大量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张新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