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全面开展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30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于2007年建立起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2008年、2009年两次提标扩面,现已覆盖全省。为全面了解农村居民最低保障工作开展和资金管理情况,近日,安徽省审计厅部署全省审计机关,对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开展上下联动的审计调查。

    安徽省审计厅要求,各市、县要加强领导,抽调精兵强将分别组成审计调查组,未成立审计机构的新设区和开发区由市审计局直接调查,确保不留下“空白点”。调查要从上级财政补助、本级财政预算安排、社会组织和个人捐赠、农村居民最低保障资金利息收入、最低保障对象补助的其他等资金入手,调查本地2007年1月至2008年12月全省农村居民最低保障政策、制度贯彻执行情况;了解农村居民最低保障资金的筹集、管理与发放情况;调查最低保障对象保障范围、标准和申请、审核、审批程序。延伸调查2009年度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提高标准和扩大保障面的工作开展情况。

    为确保调查工作质量,该厅要求乡镇、村、低保户调查要突出重点并要有一定比例,各审计组要选择本地最低保障工作相对薄弱、低保户或保障对象较多的乡镇进行延伸调查,审计调查面一般不少于乡镇数的20%,在所调查的乡镇低保户调查比例不少于 10%。调查了解有无不符合最低保障条件的人员纳入保障对象,有无农村五保和农村低保重复享受的情况,有无骗保、拆户、拼户,有无优亲厚友、平均分配等情况。

    该厅还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通过本次审计调查,全面了解本地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运行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重点揭示制度运行和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各环节中存在的突出而带有普遍性问题,并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提出加强管理、完善机制、提高效益的意见和建议,为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正确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逐步完善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发挥积极作用。(劳保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