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31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31日,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出席会议并讲话。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主持会议,副审计长余效明、总审计师孙宝厚和驻署纪检组长安国出席会议。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审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局,南京审计学院,审计署机关各单位和派出机构的负责人以及部分特约审计员和中央有关单位的200多名代表加了会议。


吕祖善在讲话中介绍了浙江省委、省政府积极贯彻中央部署,为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他对审计在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中发挥的“免疫系统”功能表示赞赏,对审计工作为浙江各项建设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肯定和感谢。

刘家义在报告中指出,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队伍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的客观要求,是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和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客观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坚定不移地把建设一支高素质队伍作为根本性、战略性任务来抓。

刘家义说,审计机关在队伍建设中不断探索创新,逐步把握了规律,积累了五条基本经验:必须坚持加强以坚定理想信念为基础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坚持狠抓以“一把手”为重点的领导班子建设;必须坚持加强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的干部培养工作;必须坚持建立以工作实绩为导向的选拔考核机制;必须坚持突出作风建设,强化以规范审计权力行使为核心的廉政建设。


刘家义强调,面对新形势和任务,各级审计机关一定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理念,把队伍建设纳入整个审计事业发展的总体布局,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努力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全面提高审计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二是加强专业化建设,加大干部培训和交流力度,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职业保障;三是加强依法审计能力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领导干部应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审计人员应着力提高实战能力;四是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加强作风和廉政建设,切实保障审计工作的健康发展;五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和干部管理机制、不断优化考核指标;为审计人员成长营造有利的制度环境;六是加强审计文化和审计理论建设,夯实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七是注重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的指导和协管,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会上,中央组织部有关领导传达了中央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相关精神。浙江省审计厅、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及四川省资中县审计局等单位围绕审计机关如何加强队伍建设作了经验交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