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闭幕 董大胜副审计长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8月1日,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圆满结束。董大胜副审计长在总结讲话中,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六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新形势下,各级审计机关要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高度,从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高度,认识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要紧密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加强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和办法。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在思想上真正重视队伍建设,要站在总揽全局的高度,把队伍建设纳入整个审计事业发展的总体布局,注意联系实际,加强调查研究,找准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的着力点,注重总结和把握规律,分层次、分阶段明确工作目标,分步骤地抓好落实。

    三要深刻把握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在全面提高审计能力和专业素质上下功夫。加强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关键在于全面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推动事业科学发展的创新本领。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加强学习和历练,切实提高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能力、对重大事项的洞察力和应急处理能力、知人善任的能力、动手能力和研究能力。同时还要担当起培养和选拔优秀审计人才的重任,努力营造爱才惜才的良好环境,给广大审计人员提供更多更丰富的实践锻炼机会。

    四要以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为基本点,科学全面地考核业绩。领导干部要切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推进审计工作的全面发展作为创造政绩的基点,正确处理好完成任务与打牢基础、抓特色与抓全面、治标与治本、眼前建设与长远发展的关系,把政绩建立在打牢基础、促进审计工作协调发展和全面提高上。今后,要把一个单位出了多少干部、培养了多少人才、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如何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工作业绩的重要指标。

    五要把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和廉洁审计。加强作风和廉政建设,要注重与思想政治建设和审计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审计精神相结合,与增强审计人员的责任感、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相结合,与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相结合。

    六要加强人事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为完成审计队伍建设各项任务提供重要保证。人事干部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解放思想,知人善任。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努力做到党性强、品行好、作风正。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努力做到以人为本。

    会上,各组代表还交流了分组讨论情况。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此次会议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强化措施的目的,对于进一步做好今后的队伍建设和干部管理工作将起到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