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审计厅厅长史宁安接受记者采访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14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按:今年以来,河南省审计厅积极贯彻落实年初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以检查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为重点,及时组织跟踪跟进审计,高度关注“民生工程”,切实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就此,记者对河南省审计厅厅长史宁安进行了采访。

    记者:今年上半年,河南审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请问河南审计工作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史宁安:用一句话概括地说,今年河南审计工作的主要特点是“坚持三个贯彻,狠抓跟踪跟进”。
    “坚持三个贯彻”,一是深入贯彻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之前,温总理要求审计机关要把监督检查中央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2009年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切实搞好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跟踪审计。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又强调:“强化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做到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哪里,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二是积极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全国审计工作要始终贯穿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条主线,抓住促进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积极推进体制制度创新3个重点。三是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决策。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省委、省政府决定,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为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省长郭庚茂对审计工作作出具体指示,要求加强对投资拉动、“民生工程”、改革性补贴资金的跟踪监督。在“坚持三个贯彻”的基础上,我省审计机关进一步明确了今年审计工作的重点就是狠抓跟踪跟进审计。

    记者:围绕当前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河南审计工作是如何发挥监督服务作用的?
    
史宁安:年初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需求不足这一主要矛盾,把应战危机、促进发展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具有较强针对性的调控措施,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目前,全省呈现出经济企稳回升、民生继续改善、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局面。
    我省审计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在审计项目安排中,提出了“三个一”和“三个结合”的工作格局。“三个一(一个基础、一个突出、一个重点)”即以全面把握省本级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为基础,突出组织一批跟踪跟进审计项目,重点安排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审计项目。“三个结合”即结合检查中央和我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实,开展了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审计调查、农村饮水安全专项资金审计、全省计划生育经费审计、全省排污费征收管理使用情况审计、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审计;结合突发性自然灾害,开展了全省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筹集管理审计、全省抗旱专项资金审计、对口支援江油市恢复重建项目审计;结合“企业服务年”活动,开展了金融危机对全省中小企业资产安全影响的专项审计调查。

    记者:在今年河南的审计工作报告中,对中央新增投资等项目和资金的跟踪跟进审计内容占整个报告四分之一篇幅。可以看出,河南审计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请谈一下这些方面的审计情况。
    
史宁安:上半年,省审计厅重点对中央新增投资项目、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资产安全影响、全省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的筹集管理、对口支援江油市恢复重建项目、全省抗旱专项资金等5项重点资金和项目进行了跟踪跟进审计或审计调查。
    从上述五个项目的审计情况看,我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资金和项目的管理,落实中央、省委和省政府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揽子计划的情况是好的,成效是明显的。中央新增投资项目中,有关部门及时分解下达投资计划,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没有发现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严重问题。全省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和抗旱专项资金管理严格规范,为强力支援灾区恢复重建和确保我省夏粮再获丰收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口支援江油市恢复重建项目中,项目管理各方协调一致、措施得力,保证了援建项目按计划顺利实施。
    对我厅开展跟踪跟进审计的做法,省长郭庚茂专门作出重要批示给予了充分肯定。今后,我省审计机关将继续把跟踪跟进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发展方向。

    记者:2005年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每年都承诺为群众办“十大实事”,这是河南主要的“民生工程”。审计是如何围绕“民生工程”开展工作的?
    
史宁安:近三年来,我省开展的审计项目,几乎涵盖了“十大实事”的所有内容。2009年,我们紧紧围绕“十大实事”,共安排审计项目12个,目前已完成了对“家电下乡”补贴资金、排污费、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燕山水库移民专项资金和农村饮水安全专项资金等5个项目的审计和审计调查。
    审计情况表明,各级政府积极筹措资金,强化措施,加强管理,保障了“十大实事”的顺利实施和圆满完成,实现了省委省政府承诺。例如:“家电下乡”试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全省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142万台,销售总额达17.8亿元,发放补贴资金1.3亿元,为有效拉动农村消费市场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审计中也查出个别单位、个别项目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如在全省2007至2008年度排污费征收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中发现,由于环保部门人员超编严重,经费不足等原因,造成两个年度挤占挪用排污费1.37亿元的问题。

    记者:从河南审计工作报告的内容看,审计督促整改措施得力,成效明显。请谈一谈有关审计督促整改的情况。
    史宁安: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省政府每年都召开由审计工作报告所涉及的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审计整改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审计整改任务,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完善制度。对省审计厅报送的专题信息,省委、省政府领导都能及时审阅、作出批示。今年对口援建江油项目和劳动力转移培训资金的审计情况,省委书记徐光春要求“重视”、“严查”审计发现的问题。省长郭庚茂对今年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批示:“对存在的问题,责成审计、监察和财政部门加大整改督查力度,严重违纪的,要严肃处理”。常务副省长李克对排污费征收管理使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批示要求“环保、财政部门根据审计建议,高度重视,对违法违规的进行纠正,提高排污费征管水平,严格财经法规,强化内控制度,使有限资金发挥作用。整改情况请报省审计厅”。
    我省审计督促整改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审计建设性作用明显。今年上半年,全省审计机关共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3386条,被有关单位采纳2717条;提交审计工作报告、信息2537篇,被各级领导、部门、新闻媒体批示或采用1318篇。二是审计决定落实率高。近年来,由于我们狠抓审计督促整改工作,审计决定落实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三是案件线索移送力度不断加大。今年我厅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出具移送处理书29份,同比增加45%。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