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审计局积极探索非常规审计监督方式方法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先后完成的抗震救灾、中央新增投资、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调查等突发审计事项、宏观政策落实事项、领导临时交办审计事项占年度审计工作总量的55%。为了圆满完成这些急难险重审计任务,该局大胆创新,打破常规,以目标定思路,以效能定方式,以质量定方法,积极探索非常规审计监督方式方法,着力抓好“四个结合”,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结合审计实际及时制定非常规审计管理办法。非常规审计管理办法,以具有突发性、指令性、特定性和时效性为特征的非常规审计项目为对象,以审计项目管理、风险管理、质量管理和过程管理为重要内容,以创新一事一方式、 一项一方法等个性化审计为手段,规范非常规审计业务决策、组织和指导管理方式、操作流程。其核心就是以实现预期审计目标为目的,打破常规审计模式,找寻最佳切入点,以最快速度、最恰当方式和最有效方法高质量地完成目标审计任务。今年以来,该局边审计边摸索,先后研究制定了《武汉市对口援建项目建设资金跟踪审计实施办法》、《关于应急突发审计事项的指导意见(试行)》等暂行办法,规范了审计内部操作和管理程序,为迅速展开非常规审计奠定了基础。

    结合项目目标、特点明确审计工作思路和重点。根据受托指令,按照非常规审计项目管理要求,结合项目自身特点,认真研究确定审计目标和重点,并将目标分解细化到具体审计措施之中。总体思路是:坚持“审、帮、促”原则,围绕资金的安全性、效益性和管理的合规性、内控机制的有效性,将审计关口前移,全程跟踪,透明操作,着力发挥审计揭示性作用,及时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着力发挥审计预警性作用,及时反映重大风险、隐患,提醒政府决策者重视,及时反映带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纠偏;着力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认真查找规定制度、管理体制、监督机制、操作执行等方面存在的缺失和薄弱环节,用辩证的思维、发展的眼光研究、分析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推动完善机制、健全制度,促进提高效益。

    结合审计效能和跟踪审计要求优化资源灵活组织。加大向绩效和管理拓展的力度,按照跟踪审计需要和高效、高质、低耗要求,灵活组织实施非常规审计。在审计人力资源的整合上,按照知识结构互补、经验能力合理搭配的要求,打破处室、业务和地区界限,优化组合、统筹安排,尽力实现人与事无缝对接。在审计介入时机上,结合现场实时跟踪和资金动态跟踪,按照事前介入、事中跟进、事后监督的要求择机跟踪监督。事前介入,以发现隐患、预防抵御为主;事中跟进,侧重揭示问题,以堵漏完善为主;事后监督,侧重揭露违法违规,以纠错整改为主。今年以来,该局在组织实施中央新增投资、援建工程、廉租住房、粮食直补、教育经费、政府债券、交通违章罚款等专项审计和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的影响调查中,结合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跟踪审计,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和研究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50多条审计建议和意见,这些建议和意见被市、区政府及各部门吸收和采纳,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提高了审计效能。

    结合运用现代审计手段强化质量审深查透。打破传统模式,突破思维定势,树立围绕全局搞审计、跳出审计看全局的意识,从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的角度全面考察审计对象存在的问题和潜在的风险,从审计细节上规避审计风险、把握审计质量。在关键审计事项上,突破传统审计程序,逆向思维,避免按照事先了解或预见的程序开展审计,防止人为设置障碍干扰正常审计工作;突破单纯财务收支审计范围,将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与绩效审计、管理审计结合起来,全方位考察政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突破传统审计内容,从内部控制审计入手,强化风险审计,将内部控制制度设计的完善程度及执行是否到位纳入审计范畴,注重真实合规与绩效评价相协调,揭露问题与风险预警相统一,批判制约与建议完善相一致;突破传统审计方法,以账面审计和实物查证为基础,深化AO审计,加强AO与OA的交互管理,加强前方审计人员与后方管理人员的分工协作,大力推进计算机联网审计;突破传统审计处置做法,及时向相关单位“问责”,向资金使用结果“问效”,向体制、机制和制度“问因”,向宏观政策和措施“问果”,向加强和规范管理“问计”。(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