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31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27日,河北省审计厅厅长葛梦彬受省政府委托,在河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作了2008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7月28日,省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大家一致认为,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内容客观、充实,揭示问题范围广、有深度,问题表述准确、清晰、具体,提出的意见和措施讲求实效,切实可行,审计工作卓有成效。审议中,委员们各抒己见,对审计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并对如何加大审计问责追究力度、促进问题整改、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兰翠指出,省审计厅在审计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个报告是客观的,也是全面的。审计工作关系到政府资金的使用是否安全,对政府资金起着“保护神”、“牧羊犬”的作用,也对保障经济健康运行起着免疫作用。马兰翠还围绕审计报告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充分利用这次审计成果;二是要全面、具体的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出的问题;三是对审计出来的问题,要跟踪监督,加大整改力度;四是严格依法依纪审计,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五是加大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力度。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栗建华、张庆华、张英泽、马静等认为: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在揭示问题方面有了突破性进展和延伸,并不是原则地提出一些面上存在的问题,而是在预算管理、预算执行、资产管理三个方面的十二个突出问题中,点名提出了一些部门所存在的问题,这很难得,审计厅在履行审计职责方面有了明显的进步;报告客观、真实,审计内容比较全面,充分肯定了财政管理、预算执行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报告搞得非常细,查出了目前很多单位存在的问题,同时还确定了下半年的审计工作目标,对河北省经济建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报告一年比一年好,有特点,有棱角、敢讲话。今年的审计报告对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总结评价,反映的情况客观、真实,加强了对部门预算情况的审计,对部门财政收支情况的把关。审计工作对及时发现问题非常重要,作用非常大,希望今后进一步支持、加强审计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靳宝栓还建议,近两年审计工作力度越来越大,社会反响越来越好,今后,审计工作应以预防为主,通过审计,强化单位和部门预算编制、执行和资金管理水平,同时加大问责力度,对违法、违规、违纪问题要问责到位。(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