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领导高度重视高校债务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1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副省长郑继伟先后在浙江省审计厅报送的《谨防我省省属高校基本建设扩张产生新一轮教育负债》的审计专报信息上作出批示,要求有关主管部门高度重视高校负债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办法,确保高等教育事业和省属高校的健康持续发展。

    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审计厅组织开展了省属高校债务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对浙江省22所省属高校2006年以来的债务管理情况的深入调查分析,基本摸清了当前全省高校的总体负债规模,掌握了高校的真实偿债能力。根据审计调查情况,审计厅向省政府上报了《谨防我省省属高校基本建设扩张产生新一轮教育负债》等5篇专报信息,从在建和待建项目投入、新上项目计划投入和独立学院扩建计划投入三个方面,向省领导全面反映了省属高校基本建设后续所需投入的总体情况,建议高等教育今后应从外延的规模扩张向内涵的质量提升转变,建议应采取积极推进土地置换、分类控制建设规模和稳妥推进独立学院转型等措施,有效控制新一轮建设规模,防止在高额旧债的基础上产生新的建设负债方面。

    浙江省领导对审计反映的问题非常重视。吕祖善和郑继伟在批示中要求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部门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予以高度重视;要明确今后几年高校的发展规划,坚持投资总量控制,严格控制新上项目,加大资源整合与还贷资金筹措力度;对个别入不敷出的高校应调整建设计划。同时,还特别要求有关部门尽快就此向省政府提交专题报告,认真研究和解决高校负债问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