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积极探索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有效途径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以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为着力点,一方面邀请署科研所等领导学者就审计“免疫系统”的理论来源、时代背景、功能发挥等进行专题辅导,在全办开展审计“免疫系统”学术征文活动;另一方面广泛开展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审计实践,深入总结成功案例,积极探索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有效途径,使审计工作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和更前关口发挥监督作用不断显现。

    一是大力推进跟进审计。工作中,该办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审计监督注意在“预警、揭露、抵御”上下功夫;不仅跟进关注资金,更主要的是跟进掌握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在构建计划、监控、考评三位一体的管理平台、增强跟进审计实施效果的同时,注重加大新闻跟踪报道的力度,把揭露问题与促进整改结合起来,促进跟进审计的整改落实。

    二是坚持抓好信息工作。该办坚持把审计信息作为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有效载体来抓,进一步增强信息精品意识,遵循“从宏观到微观再到宏观”的工作思路,善于对各种信息和资料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分析归纳,抓住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新情况,注重研究体制、制度和管理方面的新问题,提炼出有份量、有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加大专项审计调查的力度。该办善于以调查的方式做好审计,不仅仅满足于就账查账、就事论事,而且从宏观出发,跳出微观看宏观,跳出审计看经济,把发现问题与规范管理、完善制度、提高效益、促进改革联系起来。在审计一个集团、一个行业时,对于一些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不仅出一份审计报告,而且努力出一份专题审计报告。

    四是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协调和配合,确保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它的效能。工作中,该办本着“一审、二帮、三促进”的原则,寓服务于监督,实行报告与通报相结合,尤其是加大与被审计单位的交流、研讨和配合力度,边审计边分析原因,边审计边指出危害,边审计边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发挥,促进了被审计单位长效机制的构建,使审计之路越走越宽。(周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