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形势 履行新使命 山东着力打造高素质审计队伍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3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结束的山东省审计工作座谈会确定,为适应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需要,山东将积极采取措施,以“五型机关”建设为抓手,以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核心,着力打造高素质审计队伍,为科学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会议指出,社会经济的发展,对审计工作和审计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定不移地把建设一支高素质队伍作为根本性、战略性的任务来抓,为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始终能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人才保障。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为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奠定基础。把建设学习型机关当做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常抓不懈。倡导各级审计机关形成学习的氛围,把学习作为一种管理和工作模式,使学习成为审计人员的生活习惯和工作要求。

    二是围绕提升领导能力,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善于把握形势,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善于把握机遇,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善于沟通协调,提高对发展环境的适应能力;善于开拓创新,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善于识人用人,提高带好队伍的能力;善于科学管理,提高全员的执行能力。

    三是围绕干部学习成长的需求,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工作。要围绕培训对象的需求,选择和设置培训内容,使培训内容更有针对性。在培训中,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提高能力的关系,把重点放在提高能力上。针对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不同的能力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分层次的培训。领导干部要着力培养其领导审计事业不断科学发展的能力,审计人员则要围绕培养“四手”的要求,侧重于培养和提高其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实战能力。要改进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能。建立完善考学、述学、评学制度,干部述职时要述学,评议干部时要评学,考核干部时要考学,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达不到规定要求的,不予提拔使用。突出重点,加强审计机关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建设。有计划地选派年轻业务骨干到高校、到国外学习培训,开阔他们的视野。同时加大计算机审计人才培训力度。

    四是围绕规范权力行使,进一步加强作风和廉政建设。要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持之以恒的奉献提升自我价值。要树立严谨细致的作风,增强质量意识和风险意识,严格遵循审计质量控制标准,以极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对待每项审计,不折不扣地履行好职责。要持之以恒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和完善报送审计、交叉审计、审计业务会议、审计回访制度,探索审计实施和执行相分离的制度,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

    五是围绕营造有利于审计干部成长制度环境,进一步加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建立和完善以业绩考核为导向的干部考评机制。探索设计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规范考核标准、内容和方法,合理设定岗位职责和目标,推行业绩写实制度、导师制和审计组长竞标制,在定性与定量结合的基础上,努力实现考核度量化,提高考核的客观性、准确性和科学性。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和《公务员法》的要求,切实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真正形成选人用人靠工作、靠实绩、靠人品、靠公认的风气,为审计干部实现自身价值创造宽广的平台和良好的环境。

    六是围绕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审计文化建设。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主线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大力弘扬“依法、求实、创新、廉洁、奉献”为基本内涵的山东审计精神,研究探索先进审计文化创建载体,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增强审计精神的感染力和渗透力,使审计工作获得发展的持久动力。坚持不懈地推进规范型机关建设,针对现实存在问题,进一步建立、完善有利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科学发展的审计工作机制,有利于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的业务管理机制,有利于规范行政过程、提高管理水平的行政管理机制,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人事管理机制,有利于整合资源、协调联动的指导工作机制。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尊重审计人员的个性特征和利益需求,注意培养典型、树立典型、宣传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会议还要求,要加大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的协管力度,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加大教育培训和轮岗交流力度,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培养和锻炼。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业务管理的指导,实现全省审计工作的战略统筹和重点统一。(陈朝豹  吕胜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