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人大充分肯定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7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27日,受省政府委托,湖北省审计厅厅长张永祥向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作了关于200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了工作报告并对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审计部门工作扎实、实事求是、忠于职守、敢于直言,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审计监督在服务经济发展和宏观决策中发挥了重要和积极的作用,是财政资金安全运行的守护神。审计报告内容较为全面和丰富,源于审计工作更加深入、扎实,更加紧贴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更加注重着眼宏观,关注民生,在严格审计执法,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基础上,注重分析研究深层次问题和原因,在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中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做到了“四个更加突出”。

    ——更加突出反映宏观经济政策执行情况。围绕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条主线,报告更加突出地反映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扩内需、保增长”宏观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情况,审计报告的宏观性、及时性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全面反映扩大内需中央新增投资和公路、水库等重点投资项目总体规模的基础上,重点报告了项目设置、工程进展、资金管理使用等跟踪审计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其中围绕重点投资项目组织、施工和资金管理,着力揭示了工程项目中存在的滞留挤占征地拆迁资金、违法分包转包、高估冒算套取建设资金等问题。人大委员对开展跟踪审计的做法予以肯定,对报告及时反映宏观政策执行情况十分满意。

    ——更加突出反映民生保障和政策的落实情况。民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关注民生、维护好广大群众的利益是民本审计观的具体体现。报告突出反映了人民群众基本保障和灾后安置重建等问题。围绕基本生活和医疗保障,重点揭示了“五项”社保和县乡医疗体系建设资金管理使用中企业欠缴保费、社保机构少核缴费基数,县市卫生部门挤占卫生事业专款、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等问题;围绕涉及民生和稳定的重点专项资金,报告重点反映了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南水北调库区移民、土地整理和低丘岗地改造等资金到位使用情况,其中土地整理和低丘岗地改造专项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部分项目进展缓慢、违法分包工程、工程造价不实、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等问题引起了人大委员们的重视,要求有关地方和部门立即整改,并定期上报整改进展情况。

    ——更加突出分析深层次原因。今年,针对预算执行不及时、部门预算收入反映不完整、超短预算、改变预算资金用途、地方配套不到位等多年存在的问题,报告在反映问题的同时,着力从预算管理源头——预算编制和预算资金分配揭示问题存在的深层次原因。如对部门预算执行不严格的问题,报告集中反映了部门为争取财政资金,虚编、多编项目预算,预算编制不细化等预算编制不规范的行为,揭示了部门单位项目预算无法按原申报内容执行的根本原因。对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的问题,报告通过剖析专项转移支付的结构和规模,反映了应配套的项目多、要求配套的数额大、地方财力有限等原因致使配套资金难以到位等情况。省人大委员在审议报告时指出,审计报告从更深的层面反映了一些共性和需从机制、体制层面解决的问题,情况分析得透,找准了解决问题的根本点,解决配套不到位的问题,就是要从调整专项资金投入结构和壮大地方财力方面多做工作。

    ——更加突出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在揭示问题的同时,报告用较长篇幅,从完善体制、机制,深化财政改革,落实整改措施等多角度提出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的意见和建议。针对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专门提出按照零基预算的原则,完善预算审核机制,确保预算编制真实、准确;针对专项资金管理、投资项目管理等存在的突出问题,审计报告建议完善省管县财政体制,调整转移支付结构,加强工程项目和造价审核管理,理顺社保基金核定、征收、管理和使用关系,规范专项资金使用等。省人大认为审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将形成审议意见,要求省政府在组织整改工作中逐一落实。(梁卫斌  刘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