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审计厅出台深入推进绩效审计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0日】
【来源:陕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促进和规范绩效审计工作,根据《审计署2008年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要求,近日,陕西省审计厅结合全省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陕西省审计厅关于开展绩效审计的实施意见》。

    《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绩效审计的范围和目标。即通过大力开展绩效审计,对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及经济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和环境性进行检查和客观评价,揭露管理不善造成的不经济、效率低、决策失误、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和污染环境等问题,提出建议,改善管理,从而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

    《意见》强调了省审计厅今后一个时期绩效审计工作开展的重点。一是财政预算执行及财政决算绩效审计,通过对省级财政和税务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省级部门预算执行、下级政府财政收支审计中开展绩效审计,检查财政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合理性,分析财政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明确绩效管理责任,提高绩效管理水平;二是金融绩效审计,注重对省属金融机构内部控制机制测评和评价,充分揭示金融机构在经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金融风险,对大额信贷投入的企业效益、社会效益进行审计评价,引导信贷资金合理投放,提高信贷资金使用效益;三是投资绩效审计,检查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来源、立项决策和落实国家宏观政策情况,执行建设程序和管理制度情况,分析建设项目预期目标实现程度,评价项目建成后达到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促进政府投资项目科学决策、规范管理、提高效益;四是企业绩效审计,关注企业重大经济决策、对外投资的绩效状况,对国有企业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营运能力、节能减排降耗、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进行审计评价和分析,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五是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关注中央、省级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促进深化改革和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六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绩效审计,重点关注领导任职期间经济工作目标、经济指标、任务完成的情况,加强对地区、部门经济活动和领导重大经济决策绩效性的审计和评价;七是宏观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绩效审计,围绕国家宏观政策和其他涉及公共利益、政府自身管理的相关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绩效审计,揭示政策缺陷,披露体制缺陷,调研政策效果,分析影响宏观政策落实的原因,提出完善政策的建议,为落实宏观调控发挥促进作用。

    《意见》明确了开展绩效审计的方式,包括与其它审计相结合、专题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全程跟踪和后续审计等,并就如何实施开展绩效审计工作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绩效审计工作,把绩效审计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着力推进,精心选项、精心组织、精心实施,务求实效;二是要积极探索、总结经验、逐步推开;三是要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全厅审计人员的绩效审计综合素质和能力;四是要积极探索利用计算机开展绩效审计,充分发挥计算机数据分析、处理、集成的优势,为绩效评价奠定基础。 (闫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