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审计出两个报告 河北审计厅同步开展经责审计和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0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整合资源、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河北省审计厅针对今年省本级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集中的特点,将省直部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分解到厅机关部分处室,把经济责任审计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合起来,通过一次审计,最终出具部门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两份报告,有效避免了重复审计。同时,该厅还对经济责任审计文书、经济责任审计和预算执行审计内容进行规范,强化审计复核力度,规范了审计行为,保证了审计质量。

    统一规范审计内容。根据审计署6号令和《审计方案准则》,该厅制定出台了《河北省审计厅审计方案重点内容统一规范》,要求厅机关相关处室在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中,按照统一要求编制审计主要内容和重点方面。对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除重点关注发展责任、管理责任、职能履行情况、内控制度建设情况、廉政情况等方面外,还要求重点把握地方党委办公厅(室)预算执行情况、部门及事业单位的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等内容;对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分析把握省本级预算执行总体情况,从体制机制上分析揭露省本级财政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时,审查其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查找内控制度薄弱环节,反映预算资金的实际执行结果。

    严格经责审计文书内容和格式。为了便于各处室掌握经济责任审计文书要求,提高审计报告质量,该厅向厅机关各处室印发了《关于规范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有关文书的通知》,对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有关审计文书内容、格式提出了规范性要求。要求在审计报告中体现被审计单位和个人的基本情况、任职期间主要业绩、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评价及责任认定、审计建议等内容,通过数字反映出审计期间被审计人所做得与履行经济责任职责相关的工作,通过数字年度对比,在真实、合法的基础上反映被审计人的工作业绩。同时,对引用法律法规、审计报告的数值等也作出了具体规范。

    强化审计复核力度。为了保证经济责任和预算执行审计质量,该厅根据根据审计署《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和《河北省审计机关错案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规定,严格审理复核程序,加大对审计报告内容、文书规范的复核,强化三级复核责任,明确了审计组组长、审计组所在业务部门、审计法制机构三级复核的重点内容及应当承担的责任,出现审计质量问题的,将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以此保证审计报告内容的准确、真实、合规、合法,全面提升审计报告的内在质量。

    目前,河北省审计厅在七个审计项目中同步开展了经济责任和预算执行审计,取得了良好效果。(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