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在沈阳、长春特派办调研时强调:总结经验 查找差距 解放思想 开拓创新 实现特派办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1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9月3日至9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先后到审计署沈阳、长春特派办进行工作调研。调研期间,刘家义分别听取了两个特派办的工作汇报,并与特派办离退休老干部和青年干部等进行了座谈。

    刘家义在调研时强调,随着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全面推进,广大人民群众对民主法制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有着更加迫切的要求,强烈希望进一步推进政府公开和行政透明,加快依法治国和建设廉洁高效政府的步伐,这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新的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审计工作当前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根本目的是要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现阶段就是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二是抓工作规范。抓好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制订、修订和完善,特别要抓好业务和项目管理制度以及考评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三是抓审计业务。只有抓好审计业务,不断增强依法审计能力,才能真正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才能让被审计对象心悦诚服,审计事业也才能够得到长足发展。

    刘家义对沈阳办和长春办建办以来在干部队伍建设、审计工作业绩、机关文化建设、内部制度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两个特派办的现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在沈阳办调研时,刘家义对该办的进一步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解放思想。要敢于和善于否定自己,总结成绩和经验,在此基础上查找差距;要顺应潮流、顺应形势;要敢于创新、敢于探索,在继承中发展、在巩固中提高。二要全面发展、打造特色、打造精品。要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在计算机技术应用和技术方法创新,制度、机制、体制的建立和创新,查处重大违法违规案件,以及审计工作成果的综合分析和利用等方面,努力提出高端建议、拿出特色高端产品。三要抓好队伍。这是首要任务、关键任务、基础任务。审计干部一定要克服畏难情绪,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全办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要用“明志、广才、慎独、奋进”八个字勉励自己,不断进步、不断提高。四要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兴起总结经验、深化理论研究的热潮,把实践中的丰富经验不断总结成审计工作的理论,用以指导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要大力推进机关文化建设,为审计工作的有序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在长春办调研时,刘家义对该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不断地开拓创新。要迅速从新办、小办的旧思维里跳出来,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切实地而不是表象地查找不足,总结经验。二要切实加强审计能力建设。学历不等于能力,人员不等于人才,个人不等于集体,要加强审计能力建设,就必须坚持在实践中将学历转化为审计实战能力,把人员培养成人才,将个人融入集体。要努力提高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特别要提高执行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三要进一步树立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办干部一定要奋起直追,有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信心、决心、勇气和能力,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严谨细致、勇于拼搏、扎实工作的作风,将个人融入到审计事业和特派办集体之中,切实树立“办兴我兴、办荣我荣、办衰我耻”的观念,努力做到一往无前、敢打硬仗、善打胜仗。

    调研期间,刘家义还听取了辽宁、吉林省审计厅的工作汇报,分别会见了辽宁、吉林省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领导同志,就审计工作情况同他们交换了意见。(梁兵 吕晶 彭昭锋 谭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