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长袁纯清:严肃认真对待审计查出问题 积极负责地纠察整改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1日】
【来源:陕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9月10日,陕西省省长袁纯清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听取了省审计厅厅长屈方方关于200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的汇报。听取汇报后,袁纯清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严肃认真对待审计查出的问题,积极负责地进行纠察整改,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去年下半年以来,陕西省审计机关根据有关规定,对涉及省级预算执行、税收征管、涉农专项资金、民生资金、社会保险基金、固定资产投资等重点领域的6765个单位、项目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查出违规金额190亿元,损失浪费金额11.65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75亿元,应上缴财政资金11.8亿元,已收缴财政5.23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8.88亿元,审计核减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工程款15.7亿元。向纪检监察部门和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48件。促进建立整改措施492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82项,向社会发布审计结果公告26篇,为维护财政经济秩序、促进预算规范管理、加强廉政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袁纯清指出,200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管理情况总体是好的,财政体制改革步伐不断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稳步推进,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有效保障了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重点支出。但是在审计过程中也发现了截留隐瞒财政收入、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私设“小金库”等问题,一定程度上扰乱了正常的财政秩序,滋生了助长了不正之风,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行纠查和整改。

    袁纯清强调,要从体制和机制上规范预算执行和资金的分配、管理和使用,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完整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使用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要严格依法理财,认真执行财政财务收支和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加强结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的跟踪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要继续推进预算编制改革,严格部门预算管理,强化非税收入监管,建立和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体系,研究制定财政资金绩效考评制度,切实提高预算执行的质量和水平。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并落实审计整改报告制度、联动机制、跟踪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从根本上杜绝“屡查屡犯”现象。

    袁纯清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大局,切实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民生工程、恢复重建、国有企业、地方金融机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坚决查处财政预算资金使用中的各种违规问题,为全省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陕西省政府办公厅,省审计厅、民政厅、公安厅、财政厅、交通厅、国土资源厅、农业厅、水利厅、国资委、地税局、公路局等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黄松  张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