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出台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5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市委三届五次全委会精神和审计署关于大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先进文化对审计工作的促进作用,全面提升审计队伍综合素质,重庆市审计局于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意见》。

    《意见》指出,加强审计文化建设,要以提升审计队伍综合素质,增强审计机关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力为目的,以促进审计工作开展、推动审计事业发展为检验标准。通过加强审计文化建设,为推动全市审计事业发展提供思想政治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意见》提出,通过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努力实现六大工作目标。一是增强政治意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审计核心价值观,使“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进一步体现,爱岗敬业、公正执法、廉洁奉公的审计职业道德进一步树立。二是促进行为规范。使内部管理更加严格,监督制约机制更加有效,审计行为更加严谨,雷厉风行、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机关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三是改进工作作风。干部职工谦虚谨慎、文明审计的作风,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作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严守纪律、廉洁从审的作风进一步形成。四是提升道德水平。树立说实话、讲信用的审计人员形象,营造言必行、行必果的审计机关环境,审计机关公信力进一步提高。五是凝聚队伍力量。审计机关风清气正、团结友爱、融洽和谐、昂扬向上、共同进步的人际关系和氛围进一步形成,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六是陶冶精神情操。审计人员思想、情感受到熏陶,精神生活感到充实,身心更加健康,道德境界与工作成效得到升华。

    《意见》要求,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必须以鲜活生动的形式为载体,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考核力度,狠抓责任落实,重点推进四大建设。一是以先进的文化塑造人,着力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制定长期、有效的学习计划,以政治理论、审计业务、法律法规、计算机技术、现代知识学习为重点,采取专家讲座、领导上课、骨干领学、理论研讨、审计论坛、职称学历考试等形式,切实提高学习效果。二是以先进的文化约束人,着力加强制度建设。要把审计文化理念的具体要求用制度的形式加以规范,制定和完善涵盖综合管理、业务工作、廉政纪律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形成符合现代审计要求、充分体现审计文化理念的监督约束机制。三是以先进的文化引导人,着力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审计人员要精通业务、恪尽职守、依法办事、客观公正,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八项规定”,对自己工作质量、效率和效果负责。强化道德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形成他律与自律相结合的监督机制,确保审计文化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四是以先进的文化激励人,着力加强干部职工素质建设。广泛深入开展“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活动,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开展国学讲座、摄影、书法等文化活动,陶冶精神情操;开展网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活动以及募捐、帮困等公益活动,培养健康向上的人生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