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审计厅同步推进财务收支审计和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刘家义审计长“绩效审计可以考虑出两个成果,即一个审计报告,一个绩效分析或研究报告”的讲话精神,河北省审计厅在总结去年对省国富农业投资集团、省科技风险投资公司开展绩效审计的思路、方法基础上,今年围绕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及执行情况、重大经营决策的科学性、公司整体经济效益、投资项目效益性和风险性等四个方面继续深入探索,创新绩效审计方式和成果,将绩效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始终,做到财务收支真实合规性审计与绩效审计同步推进。

    在近日结束的河北省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2008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中,河北省审计厅除按质量控制办法要求出具了审计报告外,还围绕公司内部管理、经营决策、整体运营、投资项目等四个方面,单独出具了一份绩效审计分析报告,即一次审计,完成两个报告。河北省审计厅在出具的绩效审计报告中,综合分析其效益、效率和效果,全面真实地反映了公司总体经营状况,弥补了审计报告仅揭示问题的不足,深化了审计成果。同时,还针对审计发现的制约公司效益提高的突出问题,在绩效审计分析报告中提出了拓宽招商融资渠道,加大信息产业投资力度;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强化公司内部管理;夯实人才基础,打造高素质投资管理团队;优化投资结构,提高公司自主盈利能力;建立项目资源储备,完善投资决策机制等五条建议,引起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认为绩效审计报告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从根本上发现和揭示了公司在体制、机制和管理层面的问题,在促进企业健全体制机制、规范管理上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提升了审计的服务水平和层次。 (韩昀  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