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2008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显现五个特点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2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坚持不懈地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做到稳中求变,变中求新,为完善财税体制、服务宏观调控、规范经济行为发挥了积极作用。在2008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该局不断创新审计思路,改进审计方法,显现出五个特点,取得较好效果。

    一是审计思路明确。围绕“调结构、扩内需、保增长、促发展”这条主线,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把是否有利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和作出处理的重要标准,深入分析各项政策的综合效应,促进相关领域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和制度的完善。

    二是组织形式科学。在地税征管审计中,采用了市本级和部分区市县“两级审计机关一盘棋”的组织模式。在审计力量安排上,组织市局2个业务处和6个区市县审计局按照统一的审计工作方案对8个地税征收管理局和4个地税稽查局的税收征管质量和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并延伸调查了110户纳税单位,有效地扩大了审计覆盖面。

    三是审计重点突出。重点关注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体制机制运行情况、地方财政收入质量及财政资金支出绩效情况,促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切实发挥新增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四是审计手段有效。不断加大计算机审计力度,凡是具备计算机审计条件的单位或项目,全部实行了计算机审计,促进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五是审计效果明显。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予以积极整改。市人大常委会在审议工作报告时一致认为: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重点突出,既揭示问题,也肯定成绩,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发挥了积极作用。(范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