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机关扎实开展“绩效审计推进年”活动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3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年初,江苏省审计机关启动了“绩效审计推进年”活动。截至目前,今年江苏省已安排“独立型”绩效审计项目191个、“结合型”绩效审计项目188个,成为近年来开展绩效审计项目最多的一年。各地审计机关开展绩效审计的成果正不断进入各级领导的视野。

    精选项目突出重点。南京等一些市审计局年初召开绩效审计项目论证会,对各业务部门推荐的2009年绩效审计项目进行立项论证,相互启发,扩大共识。各地在“结合型”绩效审计项目中,结合财政审计突出检查财政支出资金的使用效益,结合经济责任审计突出其效益评价,结合投资项目审计突出跟踪审计效应,结合专项资金审计突出调查有关绩效内容。在“独立型”审计项目中,各地注重选择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如徐州市审计局对采煤塌陷地治理专项治金绩效进行审计调查,淮安市审计局对垃圾处理厂进行绩效审计,无锡市审计局对5个区的十余个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进行绩效审计,阜宁县审计局对农村新五件实事专项资金进行绩效审计,审计或审计调查中均注意评估财政资金投入的经济性和效率性。

    强化培训扩大交流。全省各地审计机关掀起学习研究绩效审计的热潮,通过省内外绩效审计典型的示范引导,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增强实施绩效审计的紧迫感。省审计厅举办全省审计系统绩效审计研修班,派遣27名处(局)级审计干部赴美国学习了解其开展绩效审计的情况;扬州、宿迁市审计局邀请南京审计学院的专家到审计机关进行绩效审计专题培训;苏州市审计局专题邀请杭州、上海、南京等绩效审计先进地区的专家介绍和演示了免费西湖、城市地下管网建设、中山陵园林工程建设管理等绩效审计案例,组织审计骨干赴嘉兴、宁波等地学习停止开山采石政策执行情况、社区物业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出租车扩容等绩效审计案例;位于苏北的宿迁市审计局组织20余名审计骨干到苏州、常州等苏南审计机关进行绩效审计学习交流;连云港市新浦区审计局在组织学习4个绩效审计案例的基础上,还进行学习效果测试。

    积极探索逐步规范。绩效评价是绩效审计的重点环节,各地审计机关在实施中抓住不放。常州市审计局在财政扶持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绩效审计项目中探索建立三级指标评价体系;铜山县审计局通过制定评价办法、完善评价指标等举措推进绩效审计,最近该局对维维集团大型沼气发电二期工程进行了绩效审计。射阳县审计局尝试编写绩效审计指南,东海县审计局在制订绩效审计试行办法的基础上,拟实行专家评审制度,已在连云港市和东海县聘请25人建立了专家评审库。各地审计机关在审计实施中注意总结提高,淮安市审计局举办了绩效审计业务交流研讨会,探讨绩效审计的示范模式;沛县审计局召开绩效审计经验交流暨推进会;苏州市审计局首次开展了绩效审计项目专题评选,并结合项目将绩效审计课题列入年度科研攻关计划,继去年组织召开全市“绩效审计案例交流会”,观摩档案,点评项目后,今年将汇编绩效审计案例和研究文章,供审计人员学习借鉴。全省各地普遍将绩效审计纳入年终考核,加大绩效审计得分权重,采取多种措施调动审计人员开展绩效审计的积极性。(徐宁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