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审计厅精心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0日】
【来源:陕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陕西省审计厅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采取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的热潮,引导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加速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坚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高度,把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领导,严密组织。一是周密制定学习方案。该厅党组根据年底前的审计任务,从9月下旬开始到明年1月结束,将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全会精神,分学习教育、专题辅导、对照检查、总结提高等四个阶段作出了具体安排,明确了各阶段学习的主要内容、形式方法和把握的重点。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全会的《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相关机构,购买和下发《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资料200多册。二是扎实搞好动员部署。10月9日,该厅机关召回在市区外审计的7个审计组、43名党员干部,召开了学习动员大会,厅党组书记、厅长屈方方作了动员讲话,副厅长张海成以《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为题,畅谈学习体会,为加强党员干部学习作辅导,厅机关组织了第4次集中学习。三是大力营造学习氛围。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座谈讨论、书写学习心得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宣传中央、省委全会精神的活动。还充分利用厅机关门户网站、《现代审计与经济》杂志、《审计简报》等传媒和载体,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和交流活动。各处室、党支部按照党组的统一部署,抓好学习落实,做到有学习资料、学习笔记、学习记录、学习心得,营造了浓厚的舆论声势和学习氛围。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从9月21日至10月9日,该厅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组织处以上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了胡锦涛同志在十四届四中全会一次、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人民日报社论和评论员文章。传达学习了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赵乐际同志的重要讲话和《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决定》,在此基础上,厅党组成员分7个专题进行交流发言,相互启发,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二是党组(支部)系统学。采取党组和支部同步组织学习的办法,逐步深入,逐项落实。学习教育阶段,主要是按照中央“六个坚持”、“四个着眼”、“六大建设”的总体部署和省委“六个深刻理解”的总体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引导大家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全会精神上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专题辅导阶段,主要是通过组织观看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的重大意义、加快推进党内民主的进程、夯实反腐倡廉建设的制度基础等3部辅导录像,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作学习辅导报告,加深对中央、省委全会精神和两个《决定》的学习理解和系统把握;对照检查阶段,主要是按照大兴“四风”的要求,广泛征求意见,以作风建设为主题,开好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总结提高阶段,主要是总结部署工作,完善发展思路,召开党建工作会议,重点研究总结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和审计工作。三是党员干部深入学。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以学习中省领导的重要讲话和两个《决定》为重点,紧紧围绕如何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促进问题整改;如何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建设西部强省结合起来,按照四中全会关于做好当前经济社会工作的部署要求,狠抓中央和我省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如何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加强审计工作结合起来,加大查纠问题和反腐败建设的力度,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如何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当好人民的经济卫士等,联系学习和工作实际,深入进行理性思考,分阶段组织学习讨论和研讨交流。

    狠抓落实,推动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按照《决定》赋予审计工作的职责使命,根据四中全会关于做好当前经济社会工作的部署要求和我省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战略举措,该厅党组结合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部署了要抓好的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围绕保发展,扩内需,推进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全面落实到位,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大对重大投资项目的监督,按照加强工程建设审计的实施意见,做好正在实施的扩大内需建设项目相关审计及组织、指导和汇总协调工作。二是围绕保增长,深化对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的审计。关注以公司治理结构为重点的国企改革进展情况,关注企业加强内部控制与管理,企业自主创新的主要制度障碍等重大问题。揭示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从体制机制制度上提出深化改革、完善法制、健全制度的建议。三是围绕保民生,加大对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督力度。揭示影响民生、环境、土地等重大问题,大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四是进一步强调发现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线索,在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上发挥应有作用。结合各项审计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五是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思路,围绕全会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理清思路,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认真谋划明年的党的工作和审计工作任务。(邓先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