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突出“四个关注”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保障武汉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促进健全干部管理机制,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武汉市近日召开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在新形势下经济责任审计要重点关注宏观调控政策执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领导干部“三权一廉”监督、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等四个方面的工作。

围绕应对金融危机风险,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在审计中,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反映“保增长、扩内需”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推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各项措施的实施情况、企业改革改制、应对金融危机举措的效果情况等;重点关注领导干部管理运用公共财政资金、国有资本及国家资源的经济成效,对经济决策进行跟踪问效,以及政策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效果,促进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强化监督职能,提高审计机关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为应对经济风险,向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提出加大财政税收政策扶持力度、改善融资环境和融资渠道的建议。

围绕领导干部科学执政的要求,重点关注与科学发展观密切相关问题的审计监督。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积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努力实现推进法制、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审计目标。把惠及民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是否办实办好做到位作为审计的重点,切实做到为民、亲民、惠民,突出对政府投资、环境保护、社区服务、社会保障、职工就业等与民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资金的监督,关注这些资金的管理情况,关注资金的流向和使用绩效,确保资金的安全、完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维护公平正义。

围绕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和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关注对领导干部“三权一廉”的审计监督。坚持把领导干部是否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否坚持正确的政绩观作为审计的重要方面,加强对权力的制约,不断促进民主法治建设。围绕经济决策权,加强对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过程的审计,追踪决策执行结果,促进领导干部科学执政;围绕经济管理权,加强对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的审计,评价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促进领导干部务实勤政;围绕财经政策执行权,加强对财经法规执行情况的审计,评价经济活动合规性,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围绕领导干部廉政建设,加强对领导干部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的审计,明确违纪违规责任,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围绕有效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的要求,重点关注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审计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的研究,在查问题同时,注重分析原因,注意从制度、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多角度、深层次的分析,注重从宏观层面揭示和反映问题,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促进制度建设和创新发展,推动深化改革,促进各单位和部门管理的规范和完善,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推进源头预防提供重要依据。进一步加大任中审计的比重,使任中审计的比重逐年提高,逐步加大对经济管理权限大、财政资金总量大、建设项目数量多、群众反映问题多的部门或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审计,将监督关口前移,有利于强化管理、规范和纠正领导干部任期内出现的问题,增强审计作用的时效性。

图为2009年武汉市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会议现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