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沟通交流 深化部门预算管理——2009年中央部门财务暨内审工作研讨班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3日】
【来源: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中国审计》杂志】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在京举办了2009年中央部门财务暨内审工作研讨班。来自中央各部门及审计署有关业务司局的225名代表参加了研讨,并围绕“加强沟通交流,深化部门预算管理”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审计署副审计长余效明出席研讨班,并就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规范部门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以及发挥内部审计作用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余效明指出,要明确进一步整合审计资源,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工作思路。2009年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要求,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要重视部门预算和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依法理财能力。中央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本部门的预算和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强化依法理财观念,研究影响部门预算管理的体制、机制问题,严格落实问责机制,实施科学化和精细化的内部管理,切实提高预算执行工作质量。

    余效明强调,要强化绩效监管,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审计署在2008年已经全面推进绩效审计工作,强调所有的审计项目都要开展绩效审计,更加关注部门和单位的行政运行成本和行政效能,通过揭示管理和绩效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从政策、法规的层面加强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相关部门单位深化改革和提高管理水平。

    余效明建议各部门进一步重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构建有效的自我约束机制。她说,内部审计是政府部门内部控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部门的一种自我约束机制,内部审计越有效,部门出现违法违规和绩效低下等问题的可能性就越小。各部门的内部审计机构和工作人员要加强与审计署派出审计局的交流和沟通,互通情况、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业务水平。

    研讨班上,审计署行政事业审计司通报了2008年度中央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对中央各部门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做了深入剖析。教育部、财政部、商务部和铁道部四部门代表分别就加强部门预算管理、落实审计整改措施以及发挥内部审计作用等做了专题交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