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厅三项措施部署审计新闻发布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3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新闻发布工作,近日,湖北省审计厅采取三项切实措施对该项工作进行部署。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强化组织领导。为更好发挥审计新闻发布在促进完善审计监督,促使审计职能更加有效发挥中的重要作用,该厅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主要领导在进一步明确审计新闻发布工作目标的基础上,全面深化认识,切实树立审计新闻发布第一责任人意识,采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其他成员配合抓”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新闻发布工作的组织领导。紧密围绕审计中心,在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严保国家秘密的前提下,全面、准确、主动、及时地向社会公布审计机关各个阶段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和重点事项,对社会公众关注、与审计工作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解释和说明,公布上级领导机关交办事项或授权项目的办理进展情况等。同时,针对审计舆情动向,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解疑释惑,消除不实或歪曲报道的影响,为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是健全制度机制,规范新闻发布工作。该厅着力从四个方面入手,建立健全审计新闻发布工作机制,促使新闻发布工作向经常化、规范化目标推进。一是统筹规划机制。对审计新闻发布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制定跨年度和年度新闻发布规划和计划,逐渐形成发布规律,以便于媒体报道,便于公众全面、有规律的了解审计工作。二是定期发布和不定期发布相结合的机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定期召开审计新闻发布会,发布年度审计工作安排、工作重点及审计查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及整改情况。对审计查明社会影响大、针对性强的热点、焦点问题,不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确保审计监督的影响力和时效性。三是新闻发布的审核机制。按照有效利用新闻媒体、主动引导舆论的原则,周密安排、精心策划新闻发布的实施工作。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认真选择新闻发布主题、内容、时机和形式,对发布的内容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新闻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四是反馈和评价机制。及时跟踪反馈媒体的新闻报道情况,对相关报道及社会反响进行分析和评价,促使进一步提高新闻发布引导舆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强化监督管理,确保新闻发布质量。实行新闻发布统一归口管理。该厅确定由分管信息宣传工作的厅领导为厅新闻发言人,厅综合处为新闻发布工作主管部门,其他相关部门为协办单位,明确职责,各司其职。同时,要求各市州县审计机关按照当地党委、政府要求,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制度,确定新闻发言人和负责新闻发布的工作机构,实行新闻发布统一归口管理,规范新闻发布程序;完善新闻发言人培训工作,制定系统的培训计划,对新闻发言人进行包括政治理论、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审计前沿理论及最新研究成果、对外宣传口径、新闻传播规律、演讲艺术等方面的培训,促进提高新闻发言人业务技能和工作水平;提供新闻发布工作必需的经费和设备保障,将审计新闻发布工作所需经费列入相应的预算,切实保障新闻发布工作人员培训、设备购置和工作实施所需的各项资金,为新闻发布工作有效开展创造必要的条件。(刘启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