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审计厅被评为持证执法工作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6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在全省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的规范全省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上,甘肃省审计厅被评为全省持证执法工作先进单位。

    去年,甘肃省政府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第三轮执法证件换证工作,要求全省各级行政执法机构、行政执法人员统一持新执法证开展执法活动。甘肃省审计厅按照《甘肃省政府第三轮持证执法工作方案》的要求,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及时完成了第三轮持证执法换证工作。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制定了厅机关第三轮持证执法换证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组织领导、工作任务、工作步骤。成立了以分管厅长为组长,法规处、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第三轮持证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对审计执法人员进行综合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培训,确认审核审计执法人员和审计执法监督人员资格,收录整理审计执法人员信息等工作。由于领导重视,组织得力,措施有效,按期完成了审计人员学习培训、考试考核、资格审查、信息报送和换发证件等各阶段的工作任务。二是抓好宣传,提高认识。甘肃省审计厅坚持从依法治国,建立法治政府的高度深入宣传持证执法的重要意义,教育和引导审计人员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对持证执法工作的认识。同时,明确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进点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并将此列为审计执法的法定程序,加强督促检查。对审计决定书规定要载明甘肃省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证证号和审计人员行政执法证证号,增强审计执法透明度,接受被审计对象的监督。三是抓好培训,强化素质。为了帮助审计人员深入学习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纲要》和综合法律知识,甘肃省审计厅给每名审计人员及时配发《甘肃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教材》。同时,对全厅175名审计人员组织了为期三天的持证执法专题培训班。培训班邀请审计署法规司、省政府法制办领导就审计质量控制、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讲授。培训结束后,省政府法制办对审计厅机关175名审计人员组织进行了综合法律知识和审计专业法律知识闭卷考试。经统计,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平均成绩95.4分,审计专业法律知识考试平均成绩98.2分,合格率100%。175名审计人员全部通过了省政府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取得了省政府颁发的行政执法资格证件。

    甘肃省审计厅要求审计人员以此次执法换证为契机,按照温家宝总理提出的“依照法律、符合程序、提高质量、文明审计”的要求,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推进民主法治、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崔思明  李保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