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审计长余效明:审计工作要以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目标 坚持“两手抓”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3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0月26日,审计署副审计长余效明在参加第16届中印审计研讨会期间,专程到苏州市审计局调研指导审计工作。江苏省审计厅厅长赵耿毅,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福龙陪同调研。

余效明一行首先听取了苏州市审计局局长周志豪的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她说,苏州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工作中心认真开展审计监督,自1983年成立以来,共实施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3309个,查纠各类违纪违规资金141.27亿元,有效服务了党委政府决策、维护了财经秩序、促进了全市的党风廉政建设,在服务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余效明指出,苏州审计过去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苏州审计今天的发展思路正确。现代审计与传统审计在目标、内容、方向上有联系有区别,目前,不能停留在单纯的财务收支审计上,而要大力推进绩效审计,同时又要按照绩效审计的发展方向抓队伍建设。她强调,下一步,审计工作要以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为目标,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落实到位情况,通过审计促进政策落实,重点从政策、体制、机制、制度上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另一手要抓重大经济犯罪、重大违纪违规和损失浪费的揭露和查处,这是审计的传统强项,也是审计威慑力所在,要继续加强。

江苏省审计厅厅长赵耿毅在随后的讲话中强调了三点:一是苏州审计工作成效与苏州经济发展是相匹配的,既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也为兄弟审计机关做出了表率。二是余效明审计长提出的“两手抓”要求很重要,不能偏废,要针对当前微观操作强、宏观操作弱的不足,在宏观、综合方面提高自身的能力;绩效审计与队伍建设相辅相成,江苏审计要连续三年推进此项工作,第一年推进,第二年普及,第三年提高;三是感谢苏州市委市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审计工作要搞好离不开上级机关和地方政府的领导关怀。

最后,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福龙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表示了两点感谢和一点希望:一是感谢审计署和江苏省审计厅长期以来对苏州审计工作的关心、指导与帮助;二是感谢苏州审计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为苏州经济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市委、市政府对审计工作表示满意;三是希望审计部门继续发扬成绩、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力争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王之成)

图为余效明副审计长在赵耿毅厅长、曹福龙副市长、周志豪局长的陪同下参观审计书画摄影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