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跟踪 全覆盖审计 河北审计厅对援建平武灾后恢复重建资金跟踪审计提出高要求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9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河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葛梦彬带领省审计厅和石家庄市审计局有关人员赴四川平武县,对河北省援建平武灾后恢复重建情况进行了为期十天的调研督导。调研发现,恢复重建中存在部分项目立项不科学、“交支票”与“交钥匙”项目资金衔接不畅、某些项目受各种因素制约建设工期难以保证等问题。为此,河北省审计厅立即召开厅党组会进行研究,决定对河北省援建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全覆盖审计”,加大监督力度,确保援建资金的合规、合法、安全和有效。
    
    河北省援建平武县的项目多达110个,计划投资27亿元,援建项目点多、面广、数量大,省委、省政府十分关注援建资金的合规、合法、安全和有效。今年6月,河北省审计厅根据审计署安排及省长办公会议要求,成立了驻平武县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审计办公室,截至目前,先后派出7个审计组35名骨干审计人员,对援建平武县的部分工程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资金总额6个多亿。为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保证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明年5月全部完成援建项目要求的落实,河北省审计厅党组决定在下一阶段的审计工作中,对所有援建工程项目,从立项到竣工结算的投资管理活动全过程进行连续、全面、系统的跟踪审计,并强调指出:“全过程跟踪、全覆盖审计”的实质,不是在事后揭示问题越多越好,而是要在审计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解决问题,把问题消灭在过程当中,有效遏制援建过程中各种问题的发生,提高援建资金投资效益。
    
    为完成好这次全过程跟踪、全覆盖审计任务,河北省审计厅党组要求审计组重点把握四个环节:
    
    一是强化重建项目投资控制,关注投资效益和投资效果。注意控制好援建项目投资规模,杜绝铺张浪费。同时,对投资大、社会聚焦、关系民生的援建项目,重点监督是否严格执行河北省政府批准的灾后恢复重建投资计划;对计划与重建项目实际出入大的项目,要先期开展专项调研,尽快启动规划中期评估、修订工作,调整和完善重建规划,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强制性。
    
    二是加强对援建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确保援建资金安全高效。重点关注资金是否到位、拨付环节是否通畅、使用是否科学、合法等问题,按照“四专一封闭”,即专户存储、专款专用、专人专账、专账核算、封闭运行制度,强化援建项目审计监管,避免出现资金不到位,或者资金滞留、挪用情况,导致资金缺口,影响援建工作进度。
    
    三是加强援建项目关键环节的审核把关,确保援建工作进度。主动跟进审计,督促建设单位及时编制工程竣工决算资料,保证与工程实际完成情况同步,避免出现竣工后再去补充相关资料、建设过程和建设成果不能真实反映等问题。同时,严格执行巡查制度,确保援建工作整体进度。
    
    四是利用审计职能,加强沟通协调,及时解决援建项目存在的问题。要充分利用审计职能,促进各援建指挥部与当地政府的沟通,取得理解和支持,对审计中发现的政策、制度、机制、体制等方面的问题,认真研究,深入分析,并通过审计联席会议,向有关方面沟通情况,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及时纠正援建项目存在的问题。
    
    11月6日,河北省审计厅召开了由厅机关及相关市审计局局长和工作人员参加的全省灾后恢复重建资金跟踪审计工作视频会议,传达了厅党组的安排和部署,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一把手要着眼大局,亲自过问审计情况,发现重大问题、疑难问题,及时向省审计厅汇报。各审计组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援建纪律和民族纪律,遵守各项审计规范,强化质量意识,防范审计风险,确保审计结果事实清楚、定性准确、数据可靠,按期保质完成审计任务,防止搞形式、走过场,保证“全过程跟踪、全覆盖审计”取得实效。(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