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审计同行热议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第三届中国非洲高级审计研讨班在西安举办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3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11月10日,第三届中国非洲高级审计研讨班在古都西安举办。刘家义审计长率中国审计代表团与来自非洲19个国家和地区的38名高级审计官员参加了此次研讨。


刘家义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参加研讨班的非洲国家审计机关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与非洲各国同属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中面临很多相同的问题,在审计领域也面临着许多挑战。比如要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应对气候和环境变化给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要促进建设廉洁、高效、公开、透明的责任政府;要推动财政资金不断提高使用效益;要维护国家的经济安全,等等。这些都需要审计机关积极地探索、总结和积累经验,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中国这些年在这些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比如去年开展的对“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以及灾后重建的跟踪审计、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对2008年奥运会资金使用及奥运场馆建设全过程跟踪审计等,都努力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此外,中国审计机关还积极开展了对资源环境、社会保障和外资利用等领域的审计,特别是在诸多领域开展的绩效审计,为推动中国政府建立和健全责任制问责机制起到了重要作用。

刘家义说,本次研讨班为中国和非洲审计人员提供了一个交流经验、研讨问题的平台。希望通过研讨,真正实现中非审计人员经验共享,并能够进一步增进中非友谊、促进中非合作。

董大胜副审计长在研讨班上作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政府提高管理水平”的主题发言。他指出,当今中国的审计制度是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民主法治建设的进程建立并逐步建立、健全和完善的。中国审计人员在实践中逐步认识到,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民主法治的产物和推进民主法治的手段,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这些年来,中国审计机关始终把促进政府加强自身建设作为重要内容,依法履行职责,注重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积极推动政府提高管理水平取得了很好成效。

董大胜表示,本次研讨班是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的补充,也是落实会议确定的合作措施的具体部署。在建立和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过程中,中国学习和借鉴了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各国审计机关的成功经验,也愿意同非洲同行分享中国的经验和做法,并在人才培养等方面,为非洲国家审计机关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各国代表对中国审计署在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方面的做法和实效表示赞赏,并围绕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及其实现机制、审计在促进提高政府管理水平中的作用、环境审计、外资运用审计和绩效审计标准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