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堵塞管理漏洞 加强支农资金监管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3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年初,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对云南省四项种粮农民补贴资金进行了审计调查,发现种粮农民补贴和农机购置补贴在实际操作中存在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部分区县还存在截留冒领、挪用种粮直补资金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该办提出了进一步规范管理、加强资金监管的建议。云南省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出台多项政策规范管理,并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开展专项检查,加强对财政支农资金的监管。

    省财政厅和农业厅下发4项通知,完善制度,堵塞管理漏洞。一是针对审计调查提出规范惠农一折通管理的建议,2009年9月,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发出《关于继续做好惠农一折通代理发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全面清理取消以集体名义开设的“一折通”存折,堵塞利用集体户截留种粮补贴资金的管理漏洞。

    二是针对审计调查提出规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管理的建议,云南省农业厅于2009年6月至9月下发了《云南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加强农机购置补贴项目管理的紧急通知》、《云南省农业厅关于做好中央农机购置补贴项目管理自查工作的通知》等3个通知,完善了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的项目管理和操作程序,细化了项目操作的关键环节和县乡农机部门的工作任务。

    省财政厅针对审计抽查部分区县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项检查。2009年8月,云南省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农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的加急明传电报,责令各州市对乡镇和村社利用开设集体户截留种粮农民补贴的问题进行清理整改,并由云南省财政厅和农业厅组织力量,通过自查、抽查和交叉检查等方式,对各地的整改情况和资金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针对审计调查反映出的财政支农资金政策执行不到位,管理不规范等普遍性的问题,云南省财政厅还于2009年9月抽调专人成立了16个检查组,对全省16个地州的种粮补贴等支农资金的制度建设、政策执行等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张爱华 赵文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