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机关充分发挥审计在“两型社会”建设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6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7年,国家批准武汉城市圈(1+8)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了充分发挥审计在“两型社会”建设中的“免疫系统”功能,更好地促进湖北经济社会平稳较好发展,湖北省审计厅及城市圈审计机关紧密围绕“两型社会”建设要求,积极探索服务“两型社会”建设的方法和途径,取得明显效果。据统计,近两年,城市圈各级审计机关共对3279个单位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查出各类违规和损失浪费资金83亿元,累计为财政增收节支46.6亿元。
    明确审计服务“两型社会”建设工作思路,积极为“两型社会”建设服务。为了全面有效地服务“两型社会”建设,湖北省审计厅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和省政府关于“两型社会”建设一系列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紧密围绕“两型社会”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按照统筹全省审计工作战略,明确审计工作指导思想,提出审计工作在服务“两型社会”建设中做到“三个统一”:一是统一谋划城市圈审计工作。加强城市圈审计项目的统筹,统一确定城市圈审计项目,充分发挥项目审计在服务“两型社会”建设中的整体推动作用;二是统一协调审计力量。对“两型社会”建设中的大型审计项目,涉及城市圈范围的,省审计厅统一下达计划,安排武汉市审计局负责组织协调力量,共同完成审计项目。同时,在审计中积极推进城市圈交叉审,强化审计执法力度;三是统一审计成果运用。每年组织对城市圈审计情况进行专项分析,强化对审计结果资源的整合,提升审计成果的运用层次和水平,着力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紧密围绕推进“两型社会”建设战略,进一步突出审计监督重点。按照“两型社会”改革试验的要求,湖北省审计厅及城市圈审计机关紧密围绕“两型社会”建设,进一步突出重点,“跟进”审计,强化对改革政策落实、节能降耗、生态环保、民生资金、国资安全等方面的审计监督。一是围绕促进政令畅通,突出对各项改革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武汉市审计局通过对全市12个市直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审计,发现部分单位扩大收费范围、未及时将收费资金纳入专户管理等违纪违规问题,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并会同财政、监察出台了行政事业性收费收支管理办法。二是围绕促进建立效能型政府,突出对机关编制、行政成本情况审计。在近两年的预算执行审计中,城市圈审计机关把绩效理念引入到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加强对编制、行政成本、能源消耗等情况的审计监督,提出了进一步加强资源节约、能源消耗和节能减耗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围绕促进环境友好,突出对生态环保投资项目及资金的审计。重点组织对各地污水处理、水资源、国土、环保等项目和资金开展审计,有效推动了节能减排、国土占补平衡、资源有偿使用政策制度的贯彻执行。省审计厅通过组织开展世行贷款武汉污水治理等项目审计及审计调查,有效促进改善了武汉城市水环境状况;通过组织对长江与汉江396公里堤防和127公里连江支堤整险加固、136座水库脱险加固等工程项目及堤防维护专项资金进行全程跟踪审计,促进提高了相关城市的防汛能力。四是围绕促进民生,突出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资金的审计。城市圈内各级审计机关先后组织安排对五项社保基金、征地拆迁资金、“普九”债务以及其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资金进行审计,切实维护民生。
    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最大限度地提升审计服务“两型社会”建设效能。在服务“两型社会”建设中,城市圈内各级审计机关注重正确分析和把握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科学辩证地对审计查明的问题进行处理,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最大限度地了提升审计服务“两型社会”建设的效能。一方面对审计出的问题,做到依法查处,两年来,省审计厅和城市圈审计机关共查出经济案件线索34起,移送处理44人。另一方面,加强对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按照“五个坚定不移、七个正确区分、八个慎重对待”的要求,准确判断审计发现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和建议,为城市圈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宏观决策和管理提供依据。如武汉市审计局针对审计发现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支出重点不够突出、引导放大作用不够强、整体效益不够明显等问题,及时提出科学安排增量,合理调整存量,统筹整合专项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审计建议,当地政府采纳建议出台了《进一步加强财政支持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的意见》,促进健全完善专项资金管理机制。鄂州市审计局结合该市经济发展实际,按照“先分散后集中”的办法,把非税收入的审计纳入每个审计项目,并组织对每个项目审计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对分析发现全市非税收入征缴方面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促使该市市政府出台了《鄂州市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征收管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