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审计厅周密部署 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6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甘肃省审计厅根据审计署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周密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该厅成立了以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振中任组长,副厅长胡秀龙、纪检组长成荣生任副组长,厅机关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审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投资审计处,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厅机关有关单位各确定一名干部担任联络员,每月底将审计涉及的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进行归纳分析,形成文字材料和统计数据,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向省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同时,制定《甘肃省审计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
    周密部署,明确重点。召开专门会议,对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审计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厅机关有关单位在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决策情况、城乡规划和环境保护情况、国家土地政策和矿产资源保护政策执行情况、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情况、工程建设实施和质量管理情况、物资采购和管理使用情况、资金管理和投资控制情况审计及加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查处力度八个方面的基础上,结合全省的实际和审计署的要求,应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重点项目跟踪审计。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特别是对重点工程和项目要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切实保障工程顺利建设,促进资金规范、高效、安全、廉洁使用,防止各类违纪违规问题发生。
    二是继续加大民生工程审计力度。审计中要注重反映中央“保民生、保增长、保发展、调结构、扩内需”的政策是否得到贯彻落实,是否存在挪用项目资金搞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项目及建设楼堂馆所等问题,防止重投资利益、轻民生现象的出现。
    三是关注工程建设项目的重点内容。从决策、程序、环境、土地、质量、资金、案件、绩效八个方面,全面真实地反映和揭露权钱交易、损害人民利益、破坏生态环境、造成损失浪费和工程质量存在严重隐患等问题。通过审计,既要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又要注重揭示体制、机制层面存在的问题,更要注重分析问题、提出建议,促进投资领域和工程建设领域依法规范、优质高效、廉洁透明,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
    四是提升专项治理工作的审计质量。在专项治理审计工作中,要注意做好审计人员、审计目标和审计成果的整合,创新工作方式,实现“六个结合”,即:将依法履行投资审计职责与中央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结合起来;将投资审计与其他专项审计结合起来;将审计与审计调查结合起来;将重点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与大批量项目的事后审计结合起来;将审计处理与整改落实结合起来;将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专项治理工作的审计质量。(蒋吉祥  孙小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