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近日召开的第十二届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湖北省武汉市政府秘书长龙正才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200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这是武汉市政府根据《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制度的决定》,第六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与会常委们对报告给予了“审计整改有力度,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相关制度建设得到加强,审计监督效果明显”的肯定评价。认为市政府从保持武汉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关注财政、国有资产、民生和环境安全的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要求有关单位严肃认真、不走过场,逐项逐条搞好整改,措施到位,效果明显,充分体现了市政府依法行政、勤政为民的决心。
今年武汉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市政府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0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布置审计整改工作。武汉市市长阮成发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站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推进武汉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依法行政的高度,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抓好审计整改工作;审计整改要着眼于制度建设,完善体制和机制,做到标本兼治。二是市政府各有关部门积极实施教育、督促、制度、问责“四位一体”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层层落实审计整改责任,明确相关单位行政“一把手”为审计整改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各单位也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并确定责任人。对照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查找问题的原因,在逐项纠正问题的同时,注意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制定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办法,进一步巩固了审计整改成果。三是审计机关在促进武汉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建设性作用日益明显。审计部门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条主线,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宏观调控政策执行和推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各项措施的实施作为工作重点,注重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审计机关在当好揭露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的“经济卫士”同时,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做好保障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的“谋士”。
审计整改报告显示:各相关区、局和部门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要求,狠抓审计整改,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和“两型”机关建设,规范财政专项资金分配、拨付、使用行为,先后出台了《武汉市科技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武汉市财政投资项目全过程跟踪评审操作规程》等10多项制度和办法,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200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所反映审计查出各类违规及有问题金额129624万元,现已整改落实金额121484万元,整改落实率为93.7%。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在审议审计整改报告时,充分肯定了市政府及审计部门所做的大量工作,要求市政府继续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审计,为审计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审计工作解决实际困难;市政府各部门要大力支持配合审计工作,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审计部门要不断创新审计思路,提升审计监督和服务水平,继续坚持敢于碰硬的精神,切实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依法审计,在服务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中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多家新闻媒体密切关注审计整改报告,新华社、《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武汉晚报》、《武汉晨报》、《楚天都市报》和《楚天金报》多家媒体多次用多版面、大篇幅、长时间进行了深度报道;武汉电视台在《武汉新闻联播》详尽报道了审计整改情况;人民网、搜狐、新浪等多家网站同步对这些报道进行了转载。 (吴震雄) 


 图为武汉市政府秘书长龙正才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