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厅就进一步推进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提出五点意见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0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八月,湖北省审计厅在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提出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战略,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全省各级审计机关采取多项措施认真贯彻落实统筹发展要求,取得明显成效。最近,湖北省审计厅对全省审计机关贯彻落实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祥在调研中强调,推进全省审计工作统筹发展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总结一年多来统筹发展工作经验,查找不足,从五个方面进一步改进和强化统筹发展工作。
    一、着力提高审计工作的针对性,不断地提高审计效能。审计必须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必须有鲜明的针对性,必须谋求最大的审计效能。从目前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委政府的需要来看,审计机关要注意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是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向“两头延伸”。即,向预算编制的细化上延伸审计,看预算编制的科学性、政策性、民主性,增强预算的透明度;向资金使用的终端延伸,看资金的使用效益,是否存在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损失浪费等问题。二是加强涉及国计民生的社保、教育、卫生、土地、环保等专项资金(基金)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狠抓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处,公开曝光一些违纪违规案件,切实维护老百姓切身利益。三是政府投资审计要突出三个关键环节。首先要抓政府投资项目程序规范化审计,从项目立项开始,经过预算、招投标等全过程,看是否执行了国家政策规定的相关程序和要求;其次要抓源头,就是抓拦标价审计,预算是否存在高估冒算、高套定额、项目清单多计等问题,从源头上控制基建领域里的违纪违规问题;最后抓决算审计。在投资项目跟踪审计过程中,审计机关不能把自己置身于具体建设业务中去,要区分好监督与管理的关系,不能将监督代替管理,甚至越俎代庖。四是高度重视政府交办审计任务。党委、政府交办的审计任务都是涉及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很多时候是等着审计结果作决策。审计机关必须始终把党委、政府交办的审计事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及时提供了真实可靠的审计情况和建议,在服务大局中发挥决策参谋和建设性作用。五是经济责任审计要有针对性,提高效益。搞经济责任审计,头脑必须要清楚,审计方案要周到。要对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的重大经济活动、个人履职情况、决策的程序等方面的合理性和效益性开展全方位的审计。
    二、进一步突出重点,统筹安排,优化审计组织方式,科学配置审计资源。目前,困扰审计机关最大矛盾是繁重的审计任务与现有审计力量不足之间的矛盾。统筹全省审计工作的发展,就是要科学合理地配置审计资源,合理地调动审计力量,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审计工作要做到“三保”,即:保上面的。上级审计机关和同级党委政府交办的任务必须完成好;保制度法定的。《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必须保证完成;保经济责任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任务必须保质保量完成。
    三、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增强审计风险防范的能力。审计人员要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要正确地运用手中的权力,这既要有较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又要熟悉政策法规,熟悉业务知识,运用政策法律来化解风险。同时,各级审计机关要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防范风险,除教育外,制度是保障。在程序设计上,从项目分配,审计组人员组成,审计结论等各个环节都要制定相关制衡的机制,防止个人说了算。特别是要建立一整套投资审计风险防范机制,防止人为调控或独断审计结论,要制定一整套严格的惩处办法,使广大审计干部不愿犯错误、不能犯错误、不敢犯错误。
    四、不断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强审计效能建设,实现审计手段的信息化是关键。审计工作要提高水平、挖掘潜力、提高效益的出路就在信息化上。在信息化建设上要舍得投入,敢于投入,无论是硬件建设、软件建设,一刻也不能停顿。除软硬件的投入外,审计人员的学习也不能马虎。“金审工程”是审计手段革命化的标志,为审计工作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先进的理念和方法,所有审计人员都要利用好“金审工程”,不断学习计算机技术,不断地实现审计手段创新,切实提高审计效率。
    五、始终如一地抓好班子带好队伍。队伍建设既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同时也是解决好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突出问题的现实工作,它既是一个常抓常新的工作,也是一个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还有一个必要的条件,就是审计机关的经费必须要有保障,审计干部的待遇要全部落实到位,既要解决好干部基本生活的需要,还要解决好干部个人发展的需要。湖北省审计厅对这一问题十分重视,并且采取了很多具体的措施,促使市州县区政府加大保障力度,目前湖北省市州这一级解决得好一些,县区还存在一些差距。如果审计机关还在为工作经费和干部待遇发愁,这个队伍是无论如何也带不好的,但是,如果这些基本条件解决了,队伍再建设不好,那就是审计机关自己的问题。队伍建设好了,审计人员的素质提升了,审计工作的水平就会不断地上新的台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