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审计厅提出2010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基本思路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7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浙江省审计厅提出2010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两创”战略部署,从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和完善权力制约监督机制的高度,推进浙江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面深化发展。根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特点,紧紧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时代主题,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目标,以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和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全面落实经济责任审计框架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审计内容,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素质,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管理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两创”战略部署为指导,继续深化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认真总结浙江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基本经验和存在的主要不足,为全面深化浙江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认真贯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规定,加强沟通协调,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的分类管理,不断突出工作重点。一是不断完善市、县(市、区)长经济责任审计的方法,进一步探索书记、县长同步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的模式和具体的操作方法,为落实中组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和浙江省委配套的考核评价办法提供审计结果和评价意见;二是按照分类管理办法,突出重点部门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探索一般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简化程序、离任交接等问题;三是加大省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力度。对已经出台的《浙江省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制度(试行)》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抓好该项制度的落实,不断完善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基础管理。切实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和责任追究力度,不断加大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的程度,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的约束和引导作用,努力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管理监督中的作用。

    全面落实经济责任审计框架的各项要求,不断深化各类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完善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评价方法,不断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和水平。根据浙江省委“两创”战略部署和要求,相应地确定今后一段时期浙江省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内容,监督检查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情况,通过客观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和工作绩效,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加快建设浙江各类经济责任审计绩效评价体系,增强评价体系的操作性和引导性,确立正确的导向。突出对与“民生”、“和谐”相关的重点资金的绩效审计;强化对公共政策审计和调查的力度;以查处损失浪费为突破口,围绕经济决策、政府投资项目、土地管理和大额资金使用等关键内容,强化跟踪问效。进一步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创新的力度,强化计算机审计对经济责任审计的技术支持。加强对全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研究权力运行中的共性问题和倾向性问题,为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和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当好卫士和谋士。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相关理论研究,加强审计机关的内部管理,以科学管理整合审计资源,不断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服务综合考评工作的能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