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4条高速公路跟踪审计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1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南省审计厅组织对全省2008年开工建设的14条高速公路进行了跟踪审计。此次跟踪审计在审核工程造价的同时,对发现的各类问题,以跟踪审计意见单的方式向相关项目公司和施工单位提出审计建议400多条,审计建议被有效采纳后,可直接和间接节约建设成本3.18亿元。
    根据省政府安排,从今年6月开始,湖南省审计厅组织审计干部20人,整合19家社会审计组织审计资源110人,对涉及政府投资建设的14条高速公路进行了跟踪审计。纳入此次跟踪审计的高速公路主线总长1365.05公里,概算总投资973.48亿元,2009年计划总投资199.95亿元。截止今年10月31日,共完成投资179.94亿元,相当于年投资计划的89.99%。此次审计,审计人员采取计量资料审计与现场施工审查相结合,变更方案审查与实地察看相结合,施工质量规范与施工效果比照审验相结合的方法,对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等环节实施了全过程的审计,并围绕高速公路建设征地拆迁等相关事项开展了审计调查。
    审计结果表明,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及14个项目公司和高速公路沿线的市州、县市区政府为加快建设,采取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措施,攻坚克难,工程建设总体顺利。同时,审计部门也发现项目施工中还存在控制施工造价的不平衡报价制度监管乏力,工程设计漏项较多,少数路基工程承包商不按规范施工等问题,有待完善解决。针对跟踪审计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审计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建设相关政策制度,确保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和社会和谐稳定。二是进一步强化高速公路建设单位、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的管理责任,严格责任追究。三是进一步健全高速公路建设质量保证机制,完善项目建设质量保证体系。(廖湖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