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审计厅加大对扩大内需项目审计力度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1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江西省审计厅紧紧围绕中央扩大内需的重点项目与江西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保障和促进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为目标,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中央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10月底,该厅累计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6个,审计投资项目161个,审计总金额272.19亿元。中央扩大内需监督检查第十一检查组在对江西省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情况进行第三轮检查时,称赞江西省“重视对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的监督检查,各项监督检查有力”,并在通报第三轮对江西检查工作情况讲话时对江西省审计厅加大对扩大内需项目审计力度给予了充分肯定。

    2009年在落实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措施审计工作中,江西省审计厅突出加强对关系民生事业的重点工程项目的审计监督,围绕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污水处理设施、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农网改造等重点项目加大了跟踪审计力度。通过加强关口前移,规范事中行为,边审计边整改的方法,达到促进项目建设单位规范管理,真正把有效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政府投资资金的使用效益。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江西省扩大内需项目实施进展良好,江西省委、省政府把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调研、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制定了《关于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了50项政策措施。省委、省政府科学投入,合理安排,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主要用于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如对污水处理设施项目,该省建立了统一的融资平台,申请利用银行贷款,解决配套资金问题;对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项目,按标准提前预拨廉租住房项目补助资金,从资金上保证了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同时,市、县政府也加强了资金管理,加大了项目建设的力度,对扩大内需项目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审计未发现新增投资用于“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问题,也没有发现用于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项目。(夏  青、康  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