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跟踪审计为援建“安居工程”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3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10月以来,湖北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对口支援四川灾区的部署和要求,举全省之力,积极为四川汉源灾区提供了人力、物力、财力、智力等多种形式的支援,支援过程中,特别重视民生工程,把民生工程放在首位。为了保证当地居民顺利过冬,在初冬来临之际,湖北援建队伍集中会战100天,精心打造优质量、高标准的居民住房,截止10月底,2911套居民安置房合同投资金额45084万元,已经竣工1383套,其他安置房也将陆续竣工,完成建安投资35306万元,占合同金额的78.31%。
    为了保证居民安置房的建设,真正发挥审计“免疫系统”作用,湖北省审计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要求,组织对居民安置房开展跟踪审计。跟踪审计单位抽调技术业务能力强、工程审计经验丰富的精兵强将组成审计组,以对党、对国家和对灾区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制定跟踪审计的实施方案,实行审计关口前移,立足事前控制,严格过程把关。
    及时审计跟进,为工程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为了能够实现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把三年援建任务提前到两年完成,并确保安居工程在瀑布沟电站蓄水前完成的指示精神。在施工过程中,援建队根据节点工期要求,克服重重困难,倒排进度计划,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广泛采用流水作业的施工方法组织实施,不惜一切代价完成援建任务。为了将居民安置房打造成精品工程,湖北援建人从一个个小区的选址规划、一栋栋住宅的优化设计起严格把关。规范工程招投标流程,参与项目建设的施工、监理等单位的选择全部为业内评价极高的大型和特大型国有企业,并在招标文件和合同文件中明确要求居民安置房的工程质量全部要达到天府杯、雅州杯、黎州杯的标准。同时对小区的绿化、道路以及配套设施等都按照高标准进行设计施工。而这每一个过程和活动,都离不开审计人的参与和监督。
    及时调整审计方案,确保审计监督的需要。汉源新县城萝卜岗安置房工程建设过程中,湖北援建队伍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主要是由于施工现场处于地震断裂带上,地质情况复杂,山体滑坡多,高挡墙多。原设计方案多为条形基础,为了保证安居工程真正做到让老百姓居住安心、生活舒心,审计人员协同援建办与承担项目的勘察、设计、监理、施工、质量监督单位和当地政府积极沟通协调,把原设计的条形基础修改为人工挖孔桩基础和载体桩基础,审计人员同监理单位、勘察设计单位和援建办工程师一起深入到施工现场,对每一根桩基进行实测实量,充分掌握人工挖孔桩基础遇坚石和特坚石使用水钻施工的人工、机械、材料和施工用水、电的消耗量,进行详细的测算分析,对变更需要增加的投资提出审计意见。同时,开展延伸审计,对承包单位与专业分包单位签订的劳务施工合同和结算进行检查,在此基础上编制补充定额,并及时与雅安定额站联系,对申报的补充定额进行审批。对地质情况相对较好、覆土较深的基础工程,与援建办以及勘察、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进行研究,建议采用新型载体桩施工工艺施工,有效地降低了工程投资成本,保证了援建资金的使用效率。
    及时理顺审计工作关系,确保审计监督不留漏洞。为了提高审计质量,发挥审计监督的有限性,确保监督不留漏洞,审计组安排专人对跟踪审计资料的收集、整理进行分类归档,严格专业工程师自检、互检机制,并把审计质量的控制工作进行前移,设立项目现场的总审师,保证了审计结论的准确和及时。
    跟踪审计,为地震灾区居民安置住房建设的顺利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汉源县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的梦想发挥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将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汤昌平  闵国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