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开专题会议研讨部署 山东加大审计成果开发力度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2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审计成果开发水平,促进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日前,山东举办全省审计成果开发研讨培训班,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努力拓宽思路,进一步加大审计成果开发力度,不断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实现审计成果利用的最大化。

    培训班要求,审计人员要以开发出高层次、高质量的审计成果为目标,在工作中切实增强成果意识,养成爱动脑、勤动笔的好习惯,学会带着问题、带着思想、带着研究搞审计,善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努力提高审计成果的层次和质量,使写出的报告、信息有情况、有数据、有分析、有建议,能够有效地促进问题的解决,切实发挥好审计为宏观决策服务的作用。

    培训班明确,审计成果开发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和审计工作重点。一是突出反映国家、省及地方党委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决策和政策落实情况,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掌握情况、研究对策提供依据。二是突出反映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为宏观决策提供有建设性的建议。三是突出反映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的问题,找出体制、制度和机制上存在的缺陷或漏洞,发挥审计预警作用,促进标本兼治。四是突出反映被审计单位内部管理中的典型问题,从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方面提出建议,发挥对被审计单位的规范引导作用。五是突出反映审计工作的重要成果和有推广借鉴价值的经验和做法,包括审计机关及被审计单位在工作中创造的经验做法,积极宣传,相互借鉴,发挥指导作用,提升审计工作的整体水平和社会影响。

    培训班强调,要善于运用各种审计成果载体,提升审计成果的质量和层次。一是切实提高审计报告的质量。报告要抓住问题的本质,务求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反映审计工作所取得的实际成果,提升审计揭示问题的深度、原因分析的充分程度、审计建议的采用程度等,突出报告的作用及效果。二是强化审计信息工作。审计信息要加强情况控制和资源开发,全面、系统地反映审计工作情况。既要立足审计业务,重点反映业务工作进展情况,又要善于捕捉和提供其他各个领域有价值的信息,全方位反映审计工作情况。加强问题类信息的编报,敢于向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如实反映问题,更好地发挥信息服务作用。增强信息的真实性和时效性,确保准确无误、及时反馈,防范信息风险。三是加大审计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现代传媒,大力开展审计宣传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增强宣传实效。四是积极稳妥地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并探索通过适度扩大审计结果文书的分送范围及运用通报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审计结果的方式,扩大审计监督的影响范围。(吕胜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