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审计厅发布对口支援汶川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阶段性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2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审计署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工作安排,广东省审计厅自2009年1月起,组织全省13个对口援建市审计机关,按照“统筹安排、分级负责、把握总体、分头公告”的原则,对广东省援建汶川县的13个乡、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拨付、管理、使用及援建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同步审计,全过程动态跟踪监督。近日,广东省审计厅在该厅公众网站发布了审计结果公告。

    审计结果表明,广东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方针和政策,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广东省援建资金使用和建设管理情况总体较好,援建工作扎实推进。截至2009年6月底,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共下达了三批对口支援汶川县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计划,援建项目共计548项,涉及学校、医院、城乡住房、道路、公共服务设施等项目。广东省三批援建项目测算总投资47.82亿元,采取分期拨付的形式,已拨付汶川援建资金累计22.17亿元。广东省援建项目已开工397个,其中竣工项目91个,已开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22亿元。广东省有关部门及各援建市积极协助灾区所在地政府开展重建规划设计工作。援建资金优先安排灾区灾民安置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工程,帮助灾区群众恢复正常的生活、生产、学习、工作条件,对促进灾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的恢复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援建工作符合国家有关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要求。各援建市按计划积极筹集援建资金,加强对援建资金的管理,基本做到专户管理、专账核算,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项目建设管理和监督逐步完善,没有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

    但审计中也发现部分援建项目在执行基本建设程序、签订施工合同、部分建筑材料价格、个别乡镇对口援建资金管理核算不够规范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审计机关已提出了整改意见,有关单位积极进行了整改,与当地有关部门协商,完善项目建设审批的相关工作;有关部门对汶川县灾后重建建筑市场价格进行调查,剖析援建项目造价构成,指导合理控制工程造价。同时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对资金和项目建设管理。(林伟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