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文章]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全面履行审计职责 发挥保障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4日】
【来源:审计署法规司 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在全国人民欢庆祖国诞辰60周年之际,我们迎来了又一个“12•4”法制宣传日。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的统一部署,结合审计机关的实际工作,审计署在审计系统开展主题为“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全面履行审计职责、发挥保障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的“12•4”法制宣传系列活动。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维护国家安全。

法制宣传教育作为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实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明确要求“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和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审计法律法规和规章,推进审计机关严格依法行政,全面履行审计职责”。“五五”普法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审计事业的发展,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宪法、审计法和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加强对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公务员以及被审计单位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大力推进“法律六进”主题宣传活动。实践证明,审计法制宣传教育是推进审计机关依法审计,全面正确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审计职能作用的重要手段。通过扎实深入的法制宣传教育,能够不断增强审计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从而使其在审计工作中能够正确理解、掌握和适用法律法规;能够不断增强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的社会主义法治观念,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依法组织管理审计业务和其他审计事务的本领。同时,审计机关通过法制宣传教育和加强审计监督工作,能够不断促进被审计单位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既为审计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也有利于加强整个社会民主法制建设。

学习法律的目的是运用法律,法制宣传教育必须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对审计机关而言,法制宣传教育的目标是推进依法审计,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法制宣传教育和推进依法治理始终是审计机关普法工作的两个中心。全面履行审计职责是审计机关推进依法治理的根本所在。2008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来自国际国内的严重困难和严峻挑战,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央提出经济工作要统筹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扩大内需,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深化改革开放,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既存在积极的变化和有利的条件,又存在很多复杂和不确定因素。在这一关键时期,审计机关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必须始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确定的各项重大任务,把审计工作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履行宪法和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职责,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应当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全力推进绩效审计,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建议,促进中央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积极推进体制制度创新和民主法治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明年是“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最后一年。四年以来,全国各级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审计机关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积极稳妥,扎实深入地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全国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当前法制宣传教育面临的有利形势,深刻认识法制宣传教育对推动审计事业蓬勃发展,对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继续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确保“五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得到全面落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