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厅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 不断提高依法审计水平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7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审计厅一直把审计普法依法治理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地开展审计普法,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依法治理,明显增强了审计人员执法责任、执法透明、执法服务、切实维护被审计单位合法权益意识,显著提高了审计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审计依法管理水平。
——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机构,配备了专兼职普法工作人员500多名,基本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明晰、措施到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普法工作格局。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向上级审计机关和本级政府普法办报送阶段性普法工作、审计法制工作信息等600多份,被批示采用130多份,扩大了宣传和影响,有力地推动了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以学促用,务求实效,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严格要求,强化考核,普法工作规范化。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法制宣传教育评估考核和激励监督、普法学习时间保障、普法考勤、普法检查等制度,普法依法治理规范化。
结合实际,扩大宣传,宣教形式多样化。丰富普法载体,增强教育生动性。开展审计法律专门培训,突出普法针对性。近两年来,全省举办审计法、审计准则、审计质量控制、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刑法、合同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等专题培训班共计200多期。
交流经验,树立典型,普法目标具体化。通过召开全省会议、组织交叉检查等形式,交流全省普法经验,树立普法先进典型,以榜样力量推进审计普法,收效良好。
以学促用,规范执法,普法效果制度化。近年来,省审计厅结合工作实际,固定普法效果,制定了一系列与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审计准则相配套的制度办法,把审计执法各方面、审计管理各层次纳入了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图为该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祥(左一),副厅长刘彩霞(右一)一起参观成果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