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审计厅以制度建设助推审计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8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宁夏自治区审计厅按照“加强审计法制建设,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加强审计监督,促进政府部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审计依法治理工作,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审计应有的贡献。
    注重学习宣传,积极营造依法行政氛围。该厅加强学习培训,将法制学习纳入干部培训计划,采用集中培训、网络远程培训、聘请专家、学者讲课等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树立学法用法理念,不断提升依法审计水平,并制定了《审计厅公务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考核制度》等多项制度,确保学习、培训效果。充分利用网络杂志、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开展法治宣传,弘扬法治理念,为审计监督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和社会环境。先后在宁夏审计网站、宁夏审计杂志开辟法治专栏,在《中国审计》、《宁夏法治》杂志刊发领导干部法治访谈文章,为《宁夏政府法制建设二十年》画册组稿;与宁夏电视台联合举办了审计知识电视大赛,制作了《审计真相》宣传片,连续七年,厅领导走进宁夏电台“百姓关注•行风政风在线”栏目与广大群众互动交流;每年的法治宣传日,审计干部走上街头,摆放法治宣传展板,散发法治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提问,多层次、多角度宣传依法审计。
    今年4月和7月,该厅厅长章建忠分别作客宁夏电视台“抓落实、保增长、促跨越”厅局长、市长系列访谈节目和宁夏广电总台“行风政风在线”栏目,就审计工作转型、加强队伍建设、审计执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在访谈中,章厅长多次强调,要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弘扬依法审计精神。
    加强法制建设,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2006年5月,该厅草拟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监督条例》出台,这是宁夏第一部地方性审计法规,填补了宁夏审计立法的空白。该厅还先后建立完善了《重要审计项目业务审定会制度》、《审计机关审计复核制度》、《审计结果公告工作制度》等34项审计业务类管理制度、25项行政事务类制度、11项党建廉政建设类制度、12项审计业务类文书范例以及审计档案、保密、信息宣传、计算机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加强了对审计监督检查权和处理处罚权的内部制约,提高了审计业务管理水平,有力的保障了依法审计有序开展。
    今年,该厅继续加大审计法制建设力度,加快地方审计立法步伐作为工作抓手。在实践、调研基础上,该厅草拟了《宁夏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监督条例》,已报人大常委会审议,出台后,将在确保宁夏社会保障资金安全运行和有效使用,维护社会保障资金受益人合法权益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中加政策选择项目”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绩效审计办法》,将促进宁夏绩效审计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多年来,宁夏审计厅不断践行并提升着依法行政的审计之路,先后被评为全国“四五”普法先进集体、“五五”普法中期检查优秀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自治区“党建先进单位”、“文明单位”等。近期,又被自治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评为第二批“全区依法治理示范单位”,接受了政府主席王正伟颁发的奖牌。在依法审计的道路上,宁夏审计厅已站在了全新的高度,这个高度是鼓励更是鞭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