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风险管理 强化公司治理
中国企业全面风险管理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名誉会长李金华、审计署副审计长石爱中分别作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4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12月4日,中国企业全面风险管理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名誉会长李金华、审计署副审计长石爱中分别作主题演讲,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王道成、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会长刘长琨分别致辞。
    李金华在演讲中提出,企业要从六个方面注重风险控制。一是要切记覆巢之下无完卵。最大的风险是国家的风险,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必须具备全局意识,时刻意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其核心是诚信。企业在全局上要维护国家的利益,维护社会的稳定,围绕整个国家的大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对国家和消费者讲诚信,不能损害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二是要树立消费者是“上帝”的理念。企业是为消费者服务的,没有消费就没有企业。当前,企业要着力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杜绝欺骗消费者的现象,从而维持良好的信用关系。三是企业要关注软实力。关注软实力,就是要关注企业的技术水平、管理水平、职工水平、人才、文化等,核心是人才,尤其是技术人才、管理人才,特别是高层次的管理人才。四是要关注薄弱环节,建立预警机制。风险总是从最薄弱的环节开始出现的。作为企业的领导者,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时刻注意弥补自己的弱势,防止在薄弱环节出现大的问题。五是企业的根本出路是深化经济、政治体制改革,当前企业遇到的困难大部分是由体制和机制障碍造成的。六是要强化内部控制,坚决打假。弄虚作假,提供虚假信息,欺骗国家和消费者是严重的风险,尤其是银行业要加强内部控制,防范金融风险。
    石爱中在演讲中指出,近年来,风险管理的研究和实践活动不断发展,风险管理理念不仅在保险业、银行业得到应用,而且在非金融业也得到广泛运用。当前我国的内部审计特别是大中型国有企业的内部审计要在更大更严重的经济危机到来之前,不失时机地开展风险管理审计。对企业全面实施风险管理活动而言,国家审计要关注国家财政安全、金融安全、国有资产安全、民生安全、资源与生态安全等,揭示存在的风险,提出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对策建议。国家审计不仅要关注企业内部的风险管理活动,而且要关注企业所面临的充满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国家审计既要在微观层面关注风险管理活动,又要在宏观层面关注影响企业经营的整体环境性政府管理活动。通过国家审计,既能促进企业加强控制改进管理、提高效益,又能促进国家改善企业的外部环境、提高整个国民经济的抗风险能力。
    王道成在致辞中说,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企业经营业务日益复杂多样,企业面临的各种风险不断增大。企业管理也越来越关注环境变化所带来的风险,加强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需求也就越来越迫切。内部审计作为公司治理的监督机制之一,支持和促进企业实施全面风险管理,自觉融入企业风险管理过程之中,既是内部审计的法定职责,更是内部审计的发展机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企业内部审计应积极参与企业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促进和支持企业建立符合成本与效益原则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促进企业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制度。
    原财政部常务副部长迟海滨,审计署企业审计司、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中国石化、中国工商银行等部门、单位1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