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发挥审计监督与建设作用 积极为云南兴边富民工程服务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4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在开展云南省省长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结合云南省边境线长、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省情,以资金为切入点,对云南省实施 “兴边富民工程” 的政策制定、组织保障、项目规划、资金使用等情况开展重点审计,提出的审计建议得到云南省各级政府的有效落实,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的监督与建设作用。
    云南省边境线长达4061公里,16个民族跨境而居,与越南、缅甸、老挝等国家接壤的县市有25个。受地理位置、交通、战争等自然和历史因素的制约,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为维护国家安全、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2008年,云南省提出新三年“兴边富民工程”行动计划,得到了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重要批示。2008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专门出台《支持云南省兴边富民工程的意见》,加大了中央对此项工作的扶持力度,计划三年投入专项资金20亿元。
    为了解云南省 “兴边富民工程”推进和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重庆办克服山高路远、语言障碍等困难,深入文山州麻栗坡县、西双版纳州勐腊县的中越、中缅边境地区边民家中开展入户调查,了解到该工程在解决读书难、看病难、看电视难、学科学难、看戏难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五难”问题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扶持政策得到了边区群众的拥护。但审计同时还发现该工程在政策安排、项目规划和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政策倾斜和支持力度仍显不足、项目资金缺乏统筹规划、部分项目资金测算不准确影响实施效果、项目前期准备不足未按时启动等问题,并及时向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了审计建议。
    云南省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对2008年实施项目的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核查,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确保 “兴边富民工程”的顺利推进,为有效解决边境地区稳定、团结和发展发挥了示范作用。(赵文权、李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