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审计普法活动突出普及性和实践性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8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审计机关在“五五”普法活动中,坚持以人为本、务求实效的理念,注重学法广泛参与,用法与审计工作密切结合,更加突出了普法工作的普及性和实践性特点。
在普及方面,山东省审计机关坚持以人为本,措施具体、形式多样,抓好“五五”普法规划确定内容的普及。一是注重广泛调动全省审计人员深入学习法律法规。省审计厅每年都定期开展全员集中整训和各市局长读书班活动,每年都在全省审计机关举办“年度学法”活动,遴选确定一部分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以及规范性文件作为审计人员本年度重点学习内容,年初专题安排,年底组织 “年度学法”考试,检验学法效果,每年都有近4000名审计人员参加考试,收到较好成效。二是注重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充分抓住法律宣传有利时机,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广泛普法,利用法律宣传日走出去现场普法。8月22日,省审计厅、济南市审计局联合参加了济南在泉城广场举办的“省暨济南市纪念行政复议法颁布施行十周年大型宣传活动”。为搞好宣传活动,召开了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周密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活动实施方案。本次宣传活动以《行政复议法》、《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和《山东省行政复议条例》及近年来审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为主要内容,以行政复议法为中心,以审计特色为主线制作了宣传手册、展板、标语、横幅等宣传材料,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材料800余份,对群中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尤其对群众提出的“审计机关的职能是什么”、“审计机关和社会审计中介机构有何不同”、“审计机关如何对违法违规问题进行处理处罚”等问题做了重点的解答,很多群众也通过本次活动认识和了解了审计工作,越来越感到审计是经济建设的卫士,是人民群众的眼睛,宣传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

                 
                                                 图为审计人员在大街上宣传审计法规

在实践方面,山东省审计机关坚持“围绕审计抓普法,抓好普法促审计”的原则,积极推动法制教育与审计实践相结合。审计结论落实是审计执法的主要环节,是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作用的关键,为切实抓好审计结论落实,省审计厅结合普法活动,积极探索审计实施与执行职责相分离改革,将分散在各业务部门的审计结论督促落实职责统一归口到法制部门管理,5月份,该厅出台了《关于开展审计结论督促落实工作的意见》,从目前新的工作机制运行情况看,审计结论落实工作更加制度化和规范化,审计执行的力度进一步强化。同时,注重加强对有关部门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各相关职能部门作用,加强工作联系和配合,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共同促进审计结论落实。按照《审计法》和《山东省审计结论落实暂行规定》中有关审计协助执行的规定,召开了十一部门审计结论落实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建立协作机制具体事项,总结交流审计结论落实协作机制建立以来的实施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探讨进一步健全和落实部门协作机制的措施。普法活动有力的推动了审计执法,广大审计人员充分认识到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增强了依法审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了法律意识、质量意识和风险意识,提升了依法行政的意识、能力和水平。近年来,山东省审计工作不断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取得了较好效果,在近年来的审计署地方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名列前茅,其中济南市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地方十佳称号。(刘增胜)

 
【关闭】    【打印】